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持民本情怀 做改革答卷

发布时间:2015-03-06 08:50:52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强音: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

去年此时强音如此: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

今年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更为简洁、生动、创新、务实。这是一份令人信心倍增的报告,更是一份彰显民本情怀的报告。

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众多问题都在这份报告中得到回应。所用的语言都是接地气的、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群众收入与就业直接相关。就业是民生之本。预期目标既定:2015年GDP增长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有效途径,于是,在新的一年里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信今年此举会更有看点,更有成果。

群众福祉与社会保障密切关联。社保是民生之基。让每一个民众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是社会保障的目标。今年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自然要铁腕治理。李克强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

不一而足。归根结底,发展需要改革添动力,群众期盼改革出实效。群众期待政府在新的一年里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作为这份改革答卷中的保险试题,“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赫然列入其中。这给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来更大空间、更强信心。

如何更好应对巨灾风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去年此时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从“探索建立”到“推出”,巨灾保险的脚步近了。与巨灾保险相关的立法保障、建立核心机制将成为工作重点。我们期待尽早建立巨灾保险基金。

推出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意义重大。此举关系群众养老大事,牵涉面广,同时,对于保险业未来增长至关重要。

去年8月发布的“新国十条”明确提出了保险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

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考虑到GDP增长,按照“新国十条”提出的发展目标,业内普遍预计,2020年全国保费收入应该达到5万亿元左右。从现在的2万亿元增长到5万亿元着实令人期待。其中,寿险的增长是重中之重。而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推出定将成为寿险增长的强大助力。

李克强说,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中小微企业关系就业和税收,亦为民生所托。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保险业创造了“宁波经验”等服务支持小微企业的亮点,未来还要继续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更有序推进信用保证保险发展。

保险事业就是群众的事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险业的精神面貌也要展现新状态——秉持民本情怀,做好改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