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回答中国保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方案将类职业年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高嵩)在3月6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回答中国保险报记者有关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何时落地的提问时表示,第三支柱(税延政策)现在准备方案,将采取类似职业年金EET的政策。“在个别地区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我们会和保监会一起研究,然后提出一个全国的方案。”

EET模式是在补充养老保险业务购买阶段、资金运用阶段免税,在养老金领取阶段征税的一种企业年金税收模式。

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楼继伟表示,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包括三个支柱。第一支柱是强制性的社会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购买的商业健康、商业养老保险。

“我们在加强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础之上,已经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第三支柱是补充性的,也准备有方案出台。”楼继伟说。

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是否会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来刺激消费”时指出,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来说应该是改税制。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

楼继伟在为改税制举例时指出,前年年底提出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EET的政策。也就是说,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在给付的时候,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个延迟纳税的政策。那么,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今后的保障程度,当然同时也有利于当期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