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龙子明:加强香港青年国情教育

发布时间:2015-03-09 08:58:51    作者:龙子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政协委员、宏利金融(香港)高级区域总监 龙子明

由于香港青年对我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光辉历程缺乏认识,因此要把加强香港青年国情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培养香港青年对国家民族和中央政府的认同。

建议设立国家级“青少年国情教育基金”,该基金可由国家财政拨出一定数量的款项作为启动资金,基金主要向社会募捐。香港和内地不同青年组织和团体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可立项向该基金申请资助,经过基金董事会评核和批准有关立项和资助。这可以鼓励内地和香港不同青年组织和团体积极有效地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通过交流活动加强对香港青年进行国情教育。

内地青年组织和团体,可与香港特区教育局及香港民间青少年组织和团体合作,组织香港青少年学生到内地参访交流,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愤图强的光辉历程,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首先,中宣部公布的共356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浓缩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展现了近代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对香港青少年进行国情教育的最佳场所。建议内地青年组织和团体以及旅游机构共同研究,如何选择其中基地并串联起来,作为对香港青少年进行国情教育的参访交流路线。其次,在内地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地区,例如在深圳、厦门、珠海、汕头、上海浦东的适当地点,设立改革开放示范教育基地或场馆,组织香港青少年学生参观访问,加深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香港与内地融合已是大势所趋,香港青年认识国情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认识在两地融合过程中香港青年的发展空间和机会。香港与内地经济一体化,可使香港年轻人得到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建议结合两地融合推动国情教育,扩大为香港学生提供在内地实习机会的“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扩展可供香港学生选择的实习地区和职位,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就业、创业等方面拓展新的发展天地,增强香港青少年对国家和自己前途的信心。有关实习岗位,应该通过内地有关组织(如全国青联)扩大安排外,同时亦应鼓动香港爱国商人为港生提供实习岗位,让更多香港学生有机会到内地实习。

香港学生在参加交流活动时不应只做参加者,所有活动均应让学生参与筹组,从而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及归属感。

国情教育始终是学校为主体,与学生最密切的便是老师,但老师对国家及国情教育的认识是否足够呢?建议应有足够的费用资助老师免费参加交流活动,每团老师的比例越多越好,鼓励更多老师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