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左绪文:加大立法力度 促进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0 09:34:54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仅仅按目前的增速,保险业到2020年还达不到‘新国十条’提出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原局长左绪文日前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要依靠法制来推动,加大立法力度,为保险业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左绪文是唯一一名来自保险监管机构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介绍,“新国十条”对保险业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3500元/人。从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的保险深度为3.18%,保险密度是1479元,全国保费收入2.02万亿元。按GDP为7.4%的增速来测算,到2020 年,GDP应该会达到97.67万亿元。与此配套,保险深度要达到5%的目标,全国保费就要达到4.88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年均增幅应达到16%左右。而近6年来,除了2014年的增长率超过16%外,其余5年的保费平均增幅是12.5%。总体来看,与“新国十条”提出的目标增幅还存在差距。

2014年,“新国十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我国保险业发展迎来空前重大利好。左绪文认为,还应加大立法力度,为保险业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左绪文重点谈到了加快实施巨灾保险相关立法工作,以及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对主要粮食作物如水稻、小麦、玉米等实行强制保险制度。

巨灾保险方面,目前已在深圳、宁波展开了试点,中国保监会也已基本完成巨灾保险相关课题的研究论证工作。左绪文认为,国家加快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工作,可以由国务院研究出台巨灾保险条例,明确政策性巨灾保险的定位、保障范围、运作模式、实施方式、资金筹集渠道与风险分散机制等问题,建立以政府出资向保险公司购买政策性巨灾保险产品为主的巨灾保险制度。

“同时,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巨灾保险基金,健全巨灾风险再保险制度,提高抵御和防范特大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鉴于洪涝灾害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遍存在,可鼓励地方财力较为充裕、洪涝灾害多发地区先行先试,出台地方性洪水巨灾保险法规或行政规章,建立实施强制性巨灾保险制度。”左绪文说。

“加快立法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是扩大强制保险范围的重要一环。”左绪文建议,通过立法形式,尽快启动税延型养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及早开展这一工作。

“考虑到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涉及每个人的利益,实施时可在全国推行。”他说。

左绪文还发现,长期以来,我国许多地区输血感染事故时有发生,但相关处置机制不够完善,特别是对医疗和供血机构无主观过失赔偿责任方面,缺乏明确规范、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使受害人及其家庭得不到及时有效救助,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左绪文提出,应该推动建立医疗输血无过错责任保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