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发挥市场优势 建设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15-03-10 09:36:13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我今年递交了发挥市场优势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总裁杨超近日表示,在我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应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和协同,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市场优势和创新动力,实现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合理匹配。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

2014年8月,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新城镇和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杨超认为,当前,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升级,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展迅速并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等关键环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少。

杨超建议,发改委、住建部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并做好加快推进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及落地政策和方案,从而进一步明确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具体领域、运作模式及评价标准。

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至关重要。杨超建议,应围绕“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国家积极支持”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和协同,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市场优势和创新动力,实现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合理匹配。

“重点是发挥企业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等四个环节的积极作用,即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建设的适用性、管理的效率和运行的规范。”杨超说。

他同时表示,应引入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三方管理机构。

杨超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应挖掘商业价值,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培育各类创新业态。同时,根据城市建设实践和案例,研究和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评价体系,关键是萃取并提炼一套系统的依据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