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汽车“两限”

发布时间:2015-03-11 09:37:40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大中城市限购限行越来越常态化,针对这种近乎简单粗暴的治污治堵政策,也收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即针对城市汽车限行限购政策。

“两限”治标不治本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带来的议案《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的建议》中认为,对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汽车限购政策,具有简单、便利、易操作、见效快等特点,因此被一些交通压力较大的城市所效仿。然而,汽车限行和限购政策对“治堵”在短期效应结束后,其持续治理效果并不乐观,所谓“治标不治本”。首先,各地陆续推出的限购和限行政策难脱“懒政”之嫌,并衍生新的社会问题,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亟须国家立法规范。其次,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上缺乏统一协调和整体战略。第三,新型智能化科技手段应用不足,城市交通综合管理滞后。

王凤英建议,基于中国特殊国情下的汽车社会宏观背景,站在具有前瞻性的国家发展高度,对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进行法律、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和配套制度体系,保障各项交通治理政策措施的推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通过完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相关法制配套法制规范,指导城市建设和道路交通硬件设施建设,科学分配城市资源。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决策协同和保障机制。创新交通管理组织模式,成立组织多部门协同运作的交通综合管理办公室,建立多部门联手整治交通秩序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智能化交通的研发投入和广泛应用,加快各地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实现道路资源的高效利用。

治污不是限行的借口

如果说汽车业内的代表对限购提出异议还存在维护行业利益的可能,那么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关于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的建议》就显得更加中立,也获得社会更大的反响。在建议中,宗庆后表示,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问题而采取了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实际上治标不治本,车照堵,空气照污染,而汽车限购车牌拍卖动辄几万元,不仅增加了民众的生活负担,还抑制了内需,影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对于交通拥堵,主要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问题。我国道路交通车速控制太慢,汽车通行能力较弱。而对于汽车尾气污染空气的问题,宗庆后则称,之前去英国考察,发现汽车尾气并没那么大污染。“我国的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较为严重,一是油的问题;二是喷油嘴的问题,质量不好,不能均匀地充分燃烧,尾气排放就多了;三是尾气过滤装置问题。”

因此,他建议多修建立交桥和高架,保持道路通畅;交通指挥智能化,提高道路运行管理水平;对于空气污染问题,首先要查明原因,到底有多少是由汽车尾气造成的。而对于尾气治理,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提高油品等级;二是提高尾气排放环保标准。同时加大对尾气排放的监管力度,严禁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上路。

限行、限购是否能带来城市的清洁和通畅,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今年2月,英国嘉实多公司发布了全球最拥堵城市排名,北京位居第17位、上海位居第13 位。根据2012年中科院发布《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当时北京驾车上班的耗时为52分钟、上海耗时48分钟。而按照中科院刘怡君的调查数据,北京平均上班耗时在38分钟之内才算城市道路畅通。2015年1月23日北京交通委发布的2014年北京的交通拥堵指数为5.5,与2013年持平,可见限行限购并未带来政策制定时所预期的效果。而北京的雾霾出现频率也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呼吁放开汽车限购。他认为,目前某些地方实行的限购政策只是权宜之计。

对“两限”实行分级管理

凡事有反对就有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丁金宏就认为,限购城市还应该继续增加。他的《限制大城市汽车消费》的提案就建议以人口规模和汽车拥有率为基本依据,制定汽车限购限行的国家规划和标准。

丁金宏委员认为,我国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数量多、规模大,有必要对其汽车限购限行实施国家指导。加强对实施限购限行政策的宣传引导十分必要。

“要让居民理解,为汽车使用的‘负外部性’付费是合理的市场机制,也是世界各大都市通行的做法,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必须限制汽车总量,市中心区必须限制汽车使用。”丁金宏说,这需要引导舆论不能片面地从消费权利、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否定大城市的汽车限购、限行政策。

他建议,依据城市的建成区人口规模、居民汽车拥有率等指标对城市限购、限行实行分级管理:A级人口规模超过临界值,并且私人汽车拥有率也超标的城市,除了实施限购外,还可实施区段时段限行、征收城区拥堵费等措施;B级人口规模超过临界值但私人汽车拥有率尚未达标的城市,建议尽早实施限购。

丁金宏委员建议,依据城市的建成区人口规模、居民汽车拥有率等指标对城市限购、限行实行分级管理。同时,汽车限行、限购措施的出台也需要有规范的法律程序,“国家制定的限购、限行规划和指导标准可以作为基本依据,但具体的实施办法必须经过听证程序,并且报省市一级法制部门审查批准。”

此外,他还建议,规范限购、限行政策所收缴的资金的使用,严格收支审计,确保公开透明地专用于城市交通设施的建设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