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聚焦新能源车

发布时间:2015-03-11 10:18:16    作者:王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 随着对环境的关注度提高,更多的汽车行业代表、委员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困境意义以及环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加大基础设施补贴力度

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针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受动力电池技术制约,充电设施网络不完善、充电不方便等问题,建议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包括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传统电力供应央企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传统汽车能源供应央企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应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法规保障其权益,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力度,减免税收。

电动汽车不一定环保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今年会发力新能源汽车。但他认为电动汽车也不一定有利于环境,因为发电要耗费大量的非清洁能源。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也认为,目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佳路径,是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齐头并进。首先经过深混和插混技术,最终过渡到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也认为,纯电动车600公斤电池回收也是个问题,电池含有的磷酸铁锂腐蚀程度非常高,对环境破坏力非常严重。他举例说,特斯拉在美国宾夕法尼亚搞了很大一块填埋地,他们在环境治理上的成本很高,而且电池一般用不到4年,还没有任何可回收价值。他提出,应把解决机动车污染和雾霾的根本途径集中在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上,混合动力汽车需要与纯电动企业一样有同样的、公平竞争的平台。

微型电动车实行分类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建议,综合小型电动车的种种优势,顺应市场趋势,将小型电动车作为“国民车”,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和规范行业科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也建议国家对微型电动车适当放开政策,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并且针对微型电动车建立起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针对低速电动汽车制定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包括车辆生产、检测、保险、上路管理等多个环节。在道路资源和安全可控范围内,将低速电动车纳入现行的道路交通管理体系,除高速公路和限行道路外,所有乡村公路和城镇的部分道路应向低速电动汽车开放。车辆可采用专用明显标志的车牌便于识别,驾照可考虑使用C4/C5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