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请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发布时间:2015-03-12 08:53:49    作者:高嵩 丁萌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这是宋代《乐府诗集》里汉代乐府民歌《十五从军征》中的一句,描述的是从戎六十余载的老兵归乡后,形影相吊、老无所依的场景。

2000多年过去了,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以及人口日渐老龄化的趋势,这一句诗却多少能够描绘目前相当比例老人的日常生活:子女远离父母在城市中打拼,父母在等待中老去。

据测算,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将达到38.6%,超过所有发达国家老年人口总和。我国的养老体系未来将高度承压。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表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建立了三大支柱、三大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即整个养老保险体系分为4∶4∶2结构,40%是国家出,40%靠企业年金等,20%靠个人商业保险。

“以国际经验来说,退休后的养老金替代率达到70%以上,才能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目前我国养老金替代率只有40%左右。”戴皓说,根据老年人口状况,单靠国家投入肯定不够,发动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十分必要。

事实上,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话题,在今年两会期间也被很多政协委员关注。

民办养老机构需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熊贵立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较快,但从总体上看,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已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

熊贵立以地方调研的情况为依据,指出民办养老机构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包括缺乏相关扶持政策、法律法规对养老机构与老人双方权利和义务没有明晰的规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资金运营困难、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滞后等。

“很多规定停留在政策层面。”熊贵立表示。以中部某地调研情况为例,现仅有一项“同级财政每年给予600元/床位的运营补贴”的政策去年才落实到位,大多政策操作性不强。民办养老机构大多数是以租赁或自家房产的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租赁房产的租金大大增加了机构的运营成本。从民办养老机构的实际政策需求看,在土地供应、水电优惠、医疗服务保障、贷款抵押、权益保障、养老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都缺乏完善的扶持政策。

熊贵立建议,在出台相关法规进行权责规范的同时,政府应该出台相对灵活且简化的贷款政策,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信贷投入和资金支持,对民办养老机构的贷款准入、贷款金额、利率政策等方面降低门槛,提供便利。此外,拓宽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市场化融资渠道,在加强民办养老机构自身创收能力的同时,倡导各类慈善机构和民间资本投入养老事业。

商业保险助力养老护理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模式符合我国传统家庭养老习惯,老龄人口基数大、经济承受能力普遍较弱的实际,决定了我国现阶段养老护理保险应以居家护理为保障方向。这也使得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居家养老护理保险制度更为迫切。

据悉,青岛市于2012年率先试行社会统筹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通过定点护理机构为参保人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或设置医疗专护病房;一些商业保险公司以附加险形式推出了老年护理险和重疾护理险,部分健康保险公司推出了独立长期护理险种,其运作模式和养老保险相似,以定额形式给付护理金。

总体来看,护理保险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保费收入占人身险市场份额不足12%,其中纯商业医疗保险规模仅10亿-12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介绍,目前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为300万-500万人,新增护理员流失率为40%-50%。同时,现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明确规定,不予支付长期护理中较为常见的自请特别护士、保健性诊疗项目、日常护理等服务性项目费用,商业医疗保险也仅保障疾病治疗、门诊费用或短期住院护理费用,且投保年龄受限。

郑惠强建议,基于居家护理为核心的养老护理模式,构建以社会保险为基础、商业保险为重要支柱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护理保障体系。“积极引入商业保险,运用市场化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保障体系运用效率和效益”。

商业保险可以从多个层面参与我国养老护理保障体系建设,如参照医保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托管形式运作社会养老护理保险;与政府部门和医疗护理机构进行深入合作,介入护理服务市场,合作完成对老年疾病发生率、恢复期、护理费用的数据调查,减少精算定价风险和道德风险,有效控制护理服务质量和费用支出;以股权投资或集团控股形式设立医疗养老机构、专业护理机构,改善养老护理市场供给等。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3月10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已经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据悉,目前我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到了2020年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增加、老年人领取养老金年限增长、养老金待遇提高,我国养老金的收支平衡有巨大压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为养老金运营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有中国特色的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加强养老基金的账户管理。基金要全部进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国家控股的商业银行开设的“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专户”。社保基金要实行第三方托管,统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家控股的商业银行作为社保基金的托管人。

尹蔚民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市场化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规律进行投资运营,使基金能够得到支撑。二是坚持多元化的投资方向。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以外,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特别是注意规避风险。三是相对集中的运营。中央制定大的规划、大的投资政策,适当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避免投资风险,而且也更有利于选择投资的项目。四是加强监管,确保基金的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