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鼓励香港与内地保险业交流互通

发布时间:2015-03-13 09:24:32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期望中央政府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一如‘十二五’规划一样,把港澳部分作单独篇章来考虑,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金融、旅游、贸易、航运中心及专业服务的地位,包括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近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容永祺已经提交了10多项提案,“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在历年的提案中都提到,只是每次侧重不同。

“我曾建议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的债券市场,也曾建议为支持香港航运中心的发展,通过开放军用航道与民用航道以推动空域有效管理等的提案,都得到了政府很好的回应。”容永祺说。今年,他携《支持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及《香港在“一带一路”国策下的角色》两个提案来到全国两会。

一直以来,香港都以发展成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为其目标,建立完善法制和资产管理平台,并培养大量的信托、资产管理、保险、投资、金融、税务、会计等专业人士。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发展极为迅速。

保险业是香港金融业中极为重要的支柱。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保险业在2014年前三季度的毛保费总额为2466亿港元,与2013年同期比较,上升了 13.8%。长期业务的新增保单保费与2013年同期比较,上升22.4%至840亿港元。寿险业受惠于更多内地客来港购买保险产品,去年数额达到169 亿港元。

容永祺看好香港保险业的未来,也对内地保险业发展给出非常积极的预期。“内地十余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促使了很多企业快速发展,他们对理财与保险产品的需求很迫切。同时,‘新国十条’的出台也给内地保险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容永祺认为,内地和香港保险应该加强交流互通。自2007年起,香港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保费占香港保险业保费收入比例逐年增加,近年来已成为香港保险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去年前三季度达到169亿港元,占同期总新增保单保费的20.3%。

基于市场需求,容永祺建议,可以按先行先试的原则,研究允许香港保险公司(包括内地在港上市及经营的保险公司)及其代理在广东省销售香港寿险产品。“这在有助深化粤港合作之余,也可借着竞争提升内地保险业的水平,规范一些不合内地法规的销售行为,使之阳光化。”容永祺说。

容永祺介绍,粤港合作是“一国两制”下新型的区域性合作。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是中央为支持粤港合作发展而专门赋予的特殊制度安排。《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中,有关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已于今年3月1日实施,继续以先行先试的概念,以崭新的模式在广东省深度开放多个服务领域,当中包括保险业等153个行业。

同时,容永祺也建议鼓励内地保险企业在香港经营再保险业务。

他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和先进的基础设施,兼备自由的信息流通和良好的监管制度,能够吸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保险企业,来香港开展业务、设立区域总部甚至总部。

“目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再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估计香港可在大中华区再保险市场取得达220亿元人民币的额外业务额。一般估算,进一步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再保险服务,将有助内地保险公司分散风险。”容永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