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欧央行QE首周购入97.51亿欧元资产

发布时间:2015-03-17 13:49:29    作者:孔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路透社周一报道称,欧洲央行在正式实施量化宽松措施的第一周内花费97.51亿欧元(103亿美元)购买公共部门债券,央行旨在通过这个货币刺激项目向欧元区19个国家注入超过1万亿欧元流动性。

欧洲央行在上周一正式开始这个被视作等同于印钞的项目,主要的采购对象是主权债务,也包括一些私营部门债券。央行希望通过流动性注入来将已经低于零点的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提升至接近略低于2%这个欧洲央行视作物价稳定的目标。

在这个项目的规划下,欧洲央行将在2016年9月之前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如果央行认定有必要对通货膨胀路径进行持续调整,还会在此之后继续进行采购。

欧洲央行还在周一通过推特账号发布信息称,作为一个补充性的刺激计划,担保债券采购项目的规模在截止3月16日的时候已经达到了569.47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项目的规模是37.54亿欧元。

欧洲央行预计,量化宽松计划将会帮助已显得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进一步加速。一般认为,更低的油价和银行贷款规模的扩张已经对此有推动作用。

央行出面购买主权债务将压低政府借款成本,维持市场利率在较低水平。理论上,这可以鼓励投资者转向更有风险的资产,以此推动经济增长,并有压低欧元汇率的作用。

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欧洲央行幕僚层更新版预测显示,量化宽松项目将帮助提高欧元区的增长率,让通货膨胀率从目前的低于零点提高到2017年时候的1.8%,与欧洲央行接近但是略低于2%的目标一致。

欧洲央行所提出的预测是相当保守的,认为经济增长率可能从2015年的1.5%提高到2017年的2.1%。央行在12月报告指出,2015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只有1.0%。

也有部分官员对此表示了不安,认为这个项目可能导致德国等根本不需要经济刺激的欧元区成员国过速,而那些增长落后的国家反而会因此更加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