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天利闪电再融资 逾35亿加码互联网保险

发布时间:2015-03-20 09:33:4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创业板新贵京天利创下了上市后最快的再融资纪录。3月19日,停牌仅3个交易日的京天利便快速抛出了一份非公开发行预案。此前,公司刚于2014年10月9日登陆创业板,一前一后,间距仅5月有余。

二级市场上,自上市以来,京天利股价亦节节攀升。继公司停牌前强势涨停之后,当天早盘,公司股票即宣告一字涨停,再度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终盘报收129.71元。

加码互联网保险

据公司当天披露的定增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增发,总体募集资金不超过35036万元,将用于互联网保险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资金27036.00万元和8000万元。

公司方面表示,互联网保险平台项目包含互联网保险协同交互平台、互联网保险营销服务中心、互联网保险大数据中心三个子单元。该项目采用云端操作系统为技术载体,可分区建立、支持区域公共云管理体系及私有云管理体系,并实现之间所有的信息交互、协同工作和服务。

兴业证券分析师李明杰称,在搭建平台后,公司能够真正在互联网保险行业做大做强。公司通过此次增发,将加强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专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平台将与公司展业通业务、车辆延保服务、航班延误险服务、手机延保服务等在客户资源、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用户体验等多方面产生协同效应,确保公司在互联网保险这一垂直细分领域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公司网站“车乐无忧”是国内首家线上汽车延保服务平台,航空延误险接入携程平台,手机延保与淘宝合作,潜在市场空间约650亿元。

“公司增发扩充互联网保险平台建设,既布局当下,又着眼未来。互联网保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领域之一,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京天利专攻的汽车延保、航班延误以及手机延保均属于通俗易懂、标准化的小额保险产品,是互联网切入保险行业的最佳途径。”李明杰如是说。

此前,公司刚于1月30日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作价8239.14万元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

资料表明,上海誉好以移动互联网思维构造保险产品及其延伸运营服务,帮助保险公司进行垂直领域保险产品创新,主要业务包括航班延误险服务与手机延保服务,拥有包括携程在内的优质客户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切入互联网保险业务与公司传统的行业移动信息化业务相关性较小,会不会因市场经验不足而导致业务开拓受阻呢?

对此,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场景+数据+产品是做好互联网保险的核心。而公司的汽车延保就是互联网保险的最佳场景之一,同时,公司主业移动信息服务提供了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加上公司收购的上海誉好在产品设计方面极具创造力,占据了国内航空延误险50%份额。因此,公司非常看好公司拓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前景。

行业处于爆发拐点

另据中保协日前发布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的三年间,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三年间增幅达到810%,年均增长率达202%,行业处于爆发拐点。

据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立延保事业部,主要为城市中高端人群在线上提供低价、优质的“汽车延长保修服务”,业务主要通过价格优势和服务优势,抢占线上汽车延长保修服务入口,是公司与保险客户深度合作基础上的再一次业务延伸。

“在汽车延保方向,目前车损险市场约5000亿,参照国外车损险和延保服务配比为5:3左右,整个市场空间预估有3000亿,中国目前延保服务的占比不到1%,市场空间很大。在发达国家二手汽车交易时必须购买延保服务,所以延保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该人士称,“目前,中国汽车延保服务处于起步阶段,保险公司主要通过4S店进行销售,销售价格非常高。后续公司即将推出汽车延长保修服务,在整体验车服务流程、享受服务的门槛及购买服务的价格等多方面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