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凡而不简单——记连云港人保财险优秀查勘员李润江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5-03-25 09:43:08    作者:闫春娟 周锡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人物简介

李润江获得过连云港市保险业首届车险查勘定损技能大赛一等奖、省保监局组织的第二届江苏保险业岗位技能大赛优秀奖、“江苏保险业岗位能手”称号。

□闫春娟/文 周锡俊/图

总是听客户说起,人保的优秀理赔员很多,笔者带着好奇,亲历了江苏连云港人保财险优秀理赔员李润江的一天。


李润江(右二)在查勘事故受损车辆。

凌晨1时19分,连云港市分公司查勘定损员李润江接到95518报案中心调度电话,被保险人称其因操作不当,在一公司院内撞树,造成标的车严重受损。

李润江在接到调度任务后,立即致电被保险人,准备进行现场查勘,而被保险人却一反常态地说:“反正车已撞了,不着急,等天亮再来看吧,这么晚太辛苦你了。”通话中,李润江敏锐地感觉到此次事故不同寻常,于是立即动身仅用1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当赶到现场时,被保险人正在同朋友通话,很着急地说:“你赶快过来,就说是你开的……”当他转身发现李润江已站在身后,很惊讶地说:“你怎么这么快就到了,我驾驶员还没到。”说话中满嘴的酒气……这些情况证实了李润江的预感。他当即从刹车印痕、转弯弧度、操作处理措施等专业技术层面对现场进行了仔细查勘,一边向被保险人做细致的事故分析,一边通过现场对话抓住被保险人言谈中的前后矛盾,也旁敲侧击地提醒被保险人如实告知的重要性。在李润江逻辑推理与耐心沟通下,被保险人低下了头并陷入沉思。但不一会儿,被保险人从包内拿出一沓百元钞票,塞入李润江的手中,说:“哥们,何必这么较真,又没别人看到,你完全可以‘双赢’啊!”而此时被保险人的朋友也赶到了现场,两人软硬兼施地给李润江做工作,并时不时地说:“你为什么敬酒不吃吃罚酒呢?”李润江从容地把钱交给了被保险人,并不卑不亢地说:“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我的职责是要维护所有被保险人的利益,同时也是在维护您的利益,也是对您负责。如果您此次赔款到账,您必将触犯法律,还会遭受严惩,您不是得不偿失吗?”在李润江义正词严地耐心劝说下,被保险人最终签字确认放弃索赔,为公司减少了5万余元的损失。

处理完这起事故后,将近凌晨2时,李润江驱车往回返。路上,他突然发现一辆五菱之光面包车撞在路边的大树上,车头损坏严重。李润江心头一紧,司机可能有危险!于是,他赶紧将车开到事故车面前停下,迅速打开车门下车。果然,司机被卡在车内,脸部及手部鲜血淋淋。他赶紧将司机从被困的车辆中解救出来。原来,面包车司机在开车行驶中紧急避让车辆而撞到了大树上,还没来得及报案,幸好李润江及时赶到。恰巧,该事故车辆正是在人保买的保险。李润江热心地帮助客户报了案,并主动将受伤的客户送到医院及时救助。看着衣服上都是血迹,为自己忙前忙后的李润江,客户感动地说:“兄弟,今天太感谢你了,就凭你这么热心、主动服务,以后我一定推荐朋友也到人保买保险!”

12时20分,李润江右手拎着相机,左臂夹着查勘资料夹,背着查勘包刚走出交警队,准备去吃午饭时接到当天第6个报案,于是立即联系客户。客户说:“在某区无红绿灯的路口撞一电瓶车,对方人受重伤,地上到处是血,也有可能对方已不行了,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我在现场等你快点过来……”李润江15分钟左右到达现场,现场一片狼藉,电瓶车配件洒满一地,地面血迹斑斑。被保险人是一青年男子,刚开车时间还不长,由于受惊吓,脸色苍白,嘴唇干裂,见到李润江后像见到亲人一样,语无伦次地述说着出险过程,李润江一边安慰着客户,一边绘制现场图、取证、拍照、填写出险材料等。半小时左右,现场查勘完毕,李润江又开上查勘车向伤者住院的医院驶去。当他查勘完伤者,从医院出来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了,这时他觉得胃隐隐作痛,突然想起还没吃午饭。

将近晚上20时,李润江将今天查勘的10个赔案材料全部录入系统,这才骑着电动车赶回家,他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宝宝正在等着他。

这就是人保理赔员的一天,平凡而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