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强外部合作 共铸打假长城

发布时间:2015-03-25 09:46:18    作者:谢华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只有加强互动,赢得公安机关及司法鉴定机构的支持,打假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只有加强合作,才能铸牢打假防骗长城,减少保险欺诈案件的发生。

随着保险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出险案件的日趋增多,保险骗赔案件也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它直接影响着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严重损害了保险公司的信誉与合法权益。

2014年以来,中华财险福建漳州中心支公司针对这一问题,认真落实总公司“优赔增效”的各项工作举措,把打假防骗作为提高经营效益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在内部,设立大案岗,指定专人负责假骗赔案的调查取证工作;在外部,加强与公安机关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打假工作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虚假赔案及保险欺诈行为,打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全市系统共查获假骗赔案31件,减少赔款支出188.65万元,占全年赔款支出的3.13%;2015年前 2个月,全市系统共查获假骗赔案6件,减少赔款支出23.57万元,其中公安机关协助破获3起,金额20.12万元,有效遏制了假骗赔案滋生的势头,维护了行业秩序及和公司和客户的利益。

提高认识 明确责任

中华财险漳州中心支公司从坚持依法合规、主动维护市场秩序的角度出发,加强对市、县两级机构和广大理赔人员的宣导教育,要求全司上下一心,积极投入“打假防骗”和“优赔增效”活动,切实落实总公司“优赔增效”活动具体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成立“打假防骗”和“优赔增效”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公司分管理赔的领导为辖属范围内直接责任人,做好与外部单位,尤其是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交流,有效实现联盟互动。

加强联动 深化合作

为给理赔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有效打击欺诈骗赔分子嚣张气焰,中华财险漳州中心支公司与当地司法鉴定机构、辖区内公安交警部门和公安经侦、刑警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合打击保险欺诈的合作关系,联合成立保险反欺诈联络工作组,分管理赔的领导、客服部负责人和大案岗人员参与,一经发现可疑的案件,由公司大案岗人员先行调查,获取一定证据后,直接向相关机关报案, 相关机关及时受理,涉人伤案件伤残等级评定的,由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合理性评定;涉保险欺诈的,由公安机关按法定程序开展侦破工作。2014年6月14日 23时15分,报案称由洪某驾驶的闽E99×××号车在行驶转弯时因操作失误,导致车辆碰撞墙壁,造成标的车单独车损。公司大案岗人员对事故车上的三人分别做了询问笔录,询问中发现三人的口供不一致,存在诈保嫌疑,但自称是“驾驶员”的人始终不承认顶包,为此,公司请求公安刑警部门介入调查,在刑警人员的询问下,被保险人承认酒驾顶包事实,放弃索赔,减损2.1万元。2014年5月10日凌晨,公司承保的闽EAQ×××号车在漳州某路段与对方一部货车相撞,报警后离开现场,当天下午才向公司报案。接报案后,公司查勘人员到停车场查勘,了解事故经过及驾驶员离开现场原因,发现有酒驾嫌疑,马上与交警部门值班人员联系,请求交警介入调查,在交警部门的介入下,驾驶员承认酒后驾驶,放弃索赔,减损3.57万元。

利用优势 打假防骗

由于中华财险漳州中心支公司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公司善于利用公安机关各方面的优势,为成功破案提供条件、赢得主动。有的案件侦破,单靠保险公司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公安机关的执法优势,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015年2月20日15时30分,公司承保的闽 E30×××号车碰撞电线杆,造成车辆严重受损,驾驶员受伤事故,大案岗人员从现场照片中发现案件存疑,与报案人联系,报案人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直到 5天后,才得知驾驶员在漳州某医院住院,当了解到医院在驾驶员住院后留存有伤者抽血样本,保留时间为7天,公司理赔人员马上与公安刑警部门联系,一同到医院封存伤者入院第一份采血样本,并联系司法鉴定机构对采血样本进行鉴定。由于刑警的介入,被保险人承认酒后驾驶,放弃索赔,减损7万元。

中华财险漳州中心支公司还善于利用公安机关的录像资料,侦破骗赔案。2014年至今,公司利用公安机关的监控卡口相关录像资料破获骗赔案5起,减损 13.36万元。2014年4月6日凌晨2时许,报案称被保险人陈某驾驶的闽EW7×××号车车行驶到漳州某县路段,因急转弯时撞到电线杆后翻车,造成本车及三者电线杆受损的交通事故。由于出险在敏感时段,事故造成车辆损失严重,驾驶员却没有受伤的痕迹,公司大案岗人员一方面要求查勘人员再到报警所在地核查事故真实性,一方面到公安机关调取标的车出险时段的行车区域监控录像。经过监控录像比对,发现实际驾驶员与报案驾驶员并非同一人。在事实面前,陈某承认当晚车不是自己驾驶的,并同意放弃索赔,为公司避免损失5万多元。

体会和启示

近年来,中华财险漳州中心支公司在深入开展“优赔增效”活动中,加强与外部单位、尤其是与公安机关的合作,为打假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了基础。做好第一现场查勘,认真仔细收集证据,及时与公安机关及司法鉴定机构搞好互动与合作,是开展好打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只有加强互动,赢得公安机关及司法鉴定机构的支持,打假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只有加强合作,才能铸牢打假防骗长城,减少保险欺诈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