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延礼:为保险业创新发展提供“三大支撑”

发布时间:2015-03-26 07:41:21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5日,中国保险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深化改革谋发展,智库建设要先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时说,中国保险学会要积极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保险业高端智库建设,为保险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科技支撑和文化支撑。

周延礼说,加强保险业高端智库建设,有利于密切联系国内外、业内外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围绕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重大难题,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出主意、攻难关,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也有利于广泛联系、加快培养、组织带动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成团,拧成绳,为保险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相继建立了自己的决策咨询机构。综观全球,有公共决策咨询机构6000余家,其中美国各级行政部门都设有专职咨询机构,仅为总统提供服务的就高达10余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公共决策咨询机构逐渐发展壮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基本建立了自己的决策咨询机构。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介绍,2014年,中国保险学会紧密围绕保监会中心工作和行业发展大局,承担“新国十条”起草阶段的多项课题研究,举办“新国十条”研讨和宣传系列活动;开展保险改革创新重大课题研究,服务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凝聚各界研究力量,搭建保险研究的长效合作平台;挖掘宣传保险历史文化,推进保险史志研究和编修工作。

姚庆海表示,2015年,中国保险学会将围绕建设保险业高端智库这个中心,开展筹建保监会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中国保险史志编修,筹建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博物馆,探索建立气象、海洋、火灾、农业、医疗等风险和保险实验室、博士后人才培养等十项重点工作。

中国保险学会各会员单位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