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海保监局“七个结合”用好政策红利

推动行业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5-03-30 08:50: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青海保监局将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用好政策红利,做好“七个结合”,全力推动行业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

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商业保险机构全力做好大病医疗保险工作,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结合国家养老保险制度重大改革契机,促进保险业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推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政策落地,做好青海省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推动工作,支持保险机构大力拓展企业年金业务。

结合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继续增加补贴险种,力争在2015年内将补贴险种扩大到20种;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推动玉树州治多县等地的藏系羊、牦牛保险的扩面工作;推进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青海省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和服务水平;积极争取地方政策支持,促进“以奖代补”政策落地;继续加强涉农业务的推动工作,做好农房保险的试点落地工作。

结合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力推动责任险发展。做好全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扩面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试点落地工作;推进医疗责任保险发展,做好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统保工作,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结合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三步走”规划,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推动地方政府立法。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保障体系,指导保险公司通过提取责任准备金、购买再保险等方式做好大灾风险防范工作。

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部署,在相关部委出台的《关于推动信用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基础上,配合省金融办等部门研究起草《青海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办法》,积极参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化保险资金运用,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青海省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

结合保监会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工作,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引导保险机构努力形成服务竞争优势,提升保险机构产品风险管控意识,规范产品定价因子评定,将费率改革红利让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