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苏州市人大代表调研道交事故处理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5-03-30 08:53:11    作者:沈纪 记者 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人大组织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局、保监分局、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等部门及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人大代表,到镇江句容市专题考察调研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做法和经验。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苏州市人大代表周国忠向大会递交了《关于苏州市人伤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建议》。建议认为,随着车辆的日趋增多和道路交通事故的不断上升,苏州市有必要建立一个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高效、快捷、便民、公平的交通保险事故处理通道。市人大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这一建议,并决定到这方面工作做得较好的句容市进行现场调研。

在句容,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句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服务中心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关于“事故处理”的做法和流程的介绍,并听取了句容市公安局和交巡警大队对相关工作的介绍。

近年来,句容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民生警务为引领,创新开展交通事故“三个一”工程。从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的处理保险交通事故为切入点,创新思维、更新理念,探索建设并着力推进“保险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车管服务‘一站式’、勤务执法‘一把尺’”等“三个一”工程,在实现当地交管工作水平、交警队伍素质和群众满意度“三个有力提升”的同时,推动了交管工作执法成本、涉法涉诉案事件及群众办事成本的“三个全面下降”,用句容公安交管工作的具体实践,积极回应解答了公安工作如何践行群众路线的重大课题,也为当前探索推进法制公安建设提供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生动样本。句容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服务中心运行公开、公平、公正,不仅受到群众的欢迎,同时也提升了“一体化”参与各方的工作效率。

参加调研的苏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委主任高志罡认为,句容市道路交通保险事故处理一体化服务是一个很好的示范,调研组争取将先进经验学回去,并同政府交流,提升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希望苏州和镇江能共同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一体化这项工作做好,并使这项工作水平走在江苏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