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周小川:防患未然警惕通缩风险

发布时间:2015-03-30 10:53:13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防患未然警惕通缩风险

2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采取的货币政策还是常规的货币政策,要支持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鼓励高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至于下一步,他提到,央行正在非常谨慎地关注和追踪全球经济走势,包括通货膨胀在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在下跌,中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趋势是不是会持续下去,会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

中国还是常规的货币政策

29日上午,周小川与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休克疗法之父”杰弗里·萨克斯等经济、金融界人士共同出席“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就世界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提供分析。

谈到发达经济体货币环境仍极为宽松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应执行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周小川称,中国将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判断,包括根据结构调整、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状态来进行判断。而不是说国际上别的国家怎么做,中国就感到有压力。

他展开说,中国在2002年至2008年间实施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那时人民币经常账盈余,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必须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来实现市场流动性的稳定。而2008年底至2010年初,实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是为了要以快于正常的速度来实现经济复苏。

“中国已经经历了这两种非常规货币政策阶段,我觉得现在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属于常规的货币政策的。”周小川强调道。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央行采用了一些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信贷总量管理工具,既包括短期流动性工具,也包括一些中期甚至长期流动性管理工具,同时传统的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仍在使用。

对此,周小川解释称,人民银行可能用了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但加在一起量并不是很大,仍然选择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由于中国经济体量明显大于以前,工具操作的数量也可能比以前大,但广义货币的扩张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大幅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幅度。

当下就言全面通缩还早

随着中国CPI的持续回落,今年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连续36个月为负且跌幅扩大,创下2009年10月来新低。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警告:中国陷入了严重的通缩局面。

在周小川看来,当下就言全面通缩还为时过早,但应防患于未然。至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他提到,央行正在非常谨慎地在关注和追踪全球经济走势,包括通货膨胀在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在下跌,中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他说,“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趋势是不是会持续下去,会不会出现这种通货紧缩的情况。”

周小川强调,如果说通货膨胀继续向下走,经济仍旧不景气的话,货币政策当然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来进行判断,仍旧有余地。但是这个余地不一定需要采用数量宽松。我们不是在零下界的区间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手段来调节经济。

放眼世界,伴随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和美元走强,低通胀乃至通缩趋势并非中国独有。不过,除了采取降息、汇率贬值等政策,似乎没有更多的政策。对此,周小川提出,若世界上这些经济体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的话,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会使美元价值过高,就会导致资产的泡沫。

目前正在推进利率市场化

过去一段时间,央行采取多种工具和措施,试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政策传导的时滞性,似乎令部分企业未能立刻感受到融资成本的降低。

在回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个问题时,周小川表示,政策效果也就是资源分配的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实现,因为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对于金融资源的需求,确实是非常之大。现在可以看到货币市场利率比较明显地出现下行,经过一段时间,希望能够顺顺当当地传导到实体经济。

他举例称,货币政策存在时滞,流动性、货币价格传导到实体经济,可能需要6到18个月,所以观察还是要有点耐心,要更系统地来看待这个问题。他特别指出了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到的因素:要支持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鼓励新兴行业,尤其是互联网的创业企业、高科技行业的发展。

他展开说,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有一些传统行业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麻烦和难题。一方面需要允许这些行业平稳地做一些自身的调整,有一些行业甚至要从市场上退出。

但另一方面,老的行业、传统产业依然还是占据银行借款很大的一部分,以及资本市场非常大融资的比例。“我们应该逐步地让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当中不要占据过多的资源,现在很多企业都非常期盼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所以我们要经历一个时期。”周小川解释道。

他说,中国目前正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试图用市场的力量来完成资金的配置。利率市场化的方向非常清楚,条件也越来越成熟,但具体时间尚难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