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做新型寿险经营模式的探索者

——专访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福梁

发布时间:2015-04-14 08:13:03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海人寿希望走出一条与传统寿险公司不同的发展道路,做新型寿险业务经营模式的探索者。”近日,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人寿”)总裁石福梁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作为第一家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保险法人机构,上海人寿自成立之日起就广受外界关注。2015年2月15日,上海人寿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准开业。目前上海人寿已经在上海地区开展业务。

探索寿险业务发展新模式

作为保险业的“老将”,石福梁曾任太平财险、大众保险、众诚财险等多家财产险公司高管。首次运营一家寿险公司,石福梁笑称自己是“寿险新人”。但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他更能跳出保险看保险,少有传统寿险公司发展的思维定势。

石福梁认为,无论是“新国十条”的实施、国内金融混业竞争的大势,还是目前保监会推行的市场化改革,都使国内保险业的发展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仍走以保障型产品为主+个人营销渠道的寿险发展老路是行不通的,上海人寿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寿险公司发展的新模式。”

资料显示,上海人寿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由览海控股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上海陆家嘴集团、宝龙集团等国内著名的国有、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上海人寿实行混合所有制,建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组织制度。

在石福梁看来,这样的股东背景一方面给上海人寿带来强有力的资金和各类资源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成为上海人寿高效决策和创新发展的基石。

上海人寿的发展之道“新”在哪里?石福梁概括为“做大资产规模、做强健康保险”。

资产管理及资金运用将是上海人寿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投资策略上,石福梁表示,上海人寿将寻求资产负债的合理匹配,而非保守匹配,将重点关注与保险主业相关的领域,借助投资来培育服务功能,反哺客户。

在产品设计上,上海人寿的产品将在保障与具有一定现金价值中寻求平衡。目前,上海人寿的万能险产品已经在银保渠道开卖,而主打的健康险产品正在酝酿中。

在渠道方面,与传统寿险公司更多依赖个人营销员渠道不同,上海人寿将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不同的渠道有所侧重。“前期将以银保渠道和互联网渠道为主。营销员渠道的发展重点是做上述两个渠道客户的二次开发。”石福梁说。据悉,目前上海人寿虽然已经设立了个人营销部,但尚未开始招募。

主打特色健康保险

近年来,寿险行业“回归保障”的呼声渐高,石福梁认为,保险的保障功能不仅体现在充分的保障额度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保护。

“上海人寿将以中高端健康险产品为特色,走‘保医结合,以医带养’的道路。”石福梁说,“保医结合”,即寻求健康保险和健康医疗产业的一体化发展;“以医带养”,即以医疗健康保险的发展带动养老保险及养老产业。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先后发布,给健康保险与养老保险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借助与股东的医疗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上海人寿将探索高端健康医疗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的融合发展。”石福梁透露,上海人寿的主打健康保险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同时,石福梁表示,上海人寿将密切关注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及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进展,借助股东的客户资源,以团险方式进入该领域。

目标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作为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内全国性寿险机构,自贸区的创新标签也给上海人寿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首先是在产品上,我们期待在外币保单上有所突破。”石福梁说,从内地人纷纷赴港购买保险就可看出其中的市场需求。当然,这一业务的发展还有赖于国家对自贸区外汇政策的放开,前期上海人寿会考虑先针对自贸区内居民提供相关产品。

此外,石福梁表示,自贸区所带来的境外投融资机遇将成为上海人寿关注的重点。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步伐的推进,险资“走出去”的步伐逐步加快。石福梁表示,在时机成熟时,进行境外投融资也是上海人寿可能的方向。

石福梁表示,上海人寿的愿景是在做强做优保险主业的基础上,全面发展,逐步打造成为综合性的金融保险集团。谈及未来的机构布局,他表示,上海人寿将以长三角为根基,沿海、沿江辐射,将来预计在广东、四川、北京分别成立相应的区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