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郊特色农险系列

老龚们的期盼

发布时间:2015-04-24 10:04:20    作者:记者 赵广道/文 史方舟/摄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4月6日,第十七届国际桃花音乐节在北京北部山区平谷盛大启幕,作为世界面积最大的桃园,22万亩桃花海正式开门迎客。而气象资料显示,当日夜间最低气温为零下1℃。

 
果农在桃树林中劳作。

相比游客四面八方蜂拥而至的热情,平谷区刘家店镇刘家店村桃农龚为春即使穿上了最厚的棉衣,却仍不能抵消他对“倒春寒”的恐惧。

“天太冷了,真担心今年的收成。” 龚为春表示,桃花的花蕊最容易受冻伤,花蕊一冻就没办法授粉,到了坐果期,要么不坐果,要么长到5公分左右就落果。

但“倒春寒”并不会因为龚为春的担心就不再出现。4月12日,气象资料显示,平谷地区当日最低气温为2℃,村民看到大风裹挟着雷雨和冰雹实实在在地袭击着他们呵护了多年的桃树。

 
市民结伴欣赏桃花。

“遍地是桃花!上俺们这旅游的人都对着地上的桃花咔咔咔地照相,有的还跟林黛玉似的,捡一堆花瓣埋地下。” 刘家店村的龚立君说,每年这个季节,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这种天气,就怕自己家树上的桃花被砸坏、吹坏得太多。

 
游客在桃树林中自拍。

但好在落花无情,保险有意。根据北京市农委颁发的《北京市2014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统颁条款》中桃种植保险条款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对投保种植桃因冰雹、六级(含)以上大风以及0℃以下持续冻害造成的花器官或幼果损失等承担赔偿责任。

“有保险是好事,一旦受灾了,保险公司多少能赔点(钱)。” 刘家店村村主任龚士文表示,以前大家不愿意买,总感觉上保险的钱就是白扔。但2012年“7·21”暴雨让他们村个别农户的桃树全部涝死了,“打那以后工作好做多了,上保险的果树一年比一年多。” 龚士文还是村里的协保协赔员,主要负责跟村民和保险公司打交道,帮助宣传农业保险知识,组织村民投保等工作。

 
果农查看受损花蕊。

“现在做农险特别忙。”安华农险北京分公司平谷营销服务部经理胡桂芬表示,全北京市桃树种植面积达40多万亩,涉及千家万户,而且农险的特点是点多、面广、线长,桃树从四五月份签单承保到九十月份果品采摘结束,才算一个完整的保险周期。“现在正是桃树承保期,我们要一块地一块地地查验核实,用GPS把每块地的4个角都定位一遍,一块地就得个把小时,经常是每天迎着太阳出门,伴着夜幕回家。一旦遇到暴风雨等自然灾害天气,查勘理赔几乎每天都是连轴转!”

“农险难做,尤其是种植业保险更难做。”中华保险北京分公司农业保险部副总经理孙蔚博表示,比如,农户有5亩地,但只投保2亩,一旦出险,不管是不是投保地块都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即使保险公司用GPS系统对承保的每一个地块都做了卫星定位,可以很清楚地确认受灾地块并非承保地块,个别农户还是希望保险公司多赔付。

 
果农在桃树林中劳作。

“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都不太敢开带有保险公司LOGO的车去村里。”安华农险北京分公司查勘员胡国花表示,农户看见保险公司的车就堵住不让走,都想第一时间查勘自己的果园,恨不得马上就能领到保险赔款。为了保证及时赴现场查勘灾情,查勘员经常错过吃饭时间。

“农户不易,他们的行为我们都能理解,毕竟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一旦产量受损,可能一家子的日子就得受影响。” 胡桂芬表示,比如2012年“7·21”暴雨涝死的果树只能重新补种,到结果有收成至少得4年,“对于完全靠果树吃饭的农户,绝收的情况下一亩地只能拿到3000元成本的保险赔付。”

为了提升果农的保险保障程度,减少果农损失,中华保险北京分公司、华农保险北京分公司在做好果树保险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发了果树树体保险,一亩桃树最高保额4000元。保险期限内,一旦发生果树树体死亡或折断主枝即可获得相应赔偿。目前此项险种已推广至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及13个远郊区县。

 
保险查勘员在承保的桃树林做GPS定位拍照。

“目前,我一亩桃一年能卖3万多元,刨去4000多元成本,还剩2万多元。(交了保险)绝收了才赔我3000块,减产的情况下也就赔几百块。保险,对我们来说也就是个基本保障。所以,我们也不希望保险公司赔钱,希望年年风调雨顺。”平谷区刘家店镇刘家店村蟠桃种植能手龚海全说。

 

果农向保险公司人员介绍果树受损情况。

数据显示,2014年,人保财险、安华农险、中华保险、太平洋产险、华农保险等5家北京分公司共承保桃树5.2万亩,保费收入1036万元,赔付1455.7万元。

“我们是真需要保险,但我们都清楚,保险公司每年从我们村收的保费还没赔给我们的多,也不能再过分要求他们了,只希望政府能再多补贴点。”在刘家店村委会办公室里,十几位村民都如是说。

整体来看,目前农险业务仍处在盈亏的边缘。但在拥有6.5亿多农民的中国,保险业如何真正帮农民撑起一片天,依然是个大课题,也是篇大文章。

 

记者手记:桃花海里盼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