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楼继伟:国内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性超50%

发布时间:2015-04-27 10:18:30    作者:记者 王晔君 实习记者 南淄博    来源:北京商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表示,中国在未来的五年或十年有50%以上的可能性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并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太快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引起的。

业内认为,目前就断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阶段的确为时过早,很多经济数据仍然有良好的上升势头,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既需要加强经济内生动力、保证劳动生产率,也需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培育中产阶级,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动力。

“中国关键的任务是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6.5%-7%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就要求我国在未来的5-7年的时间里,做好全方位改革,解决市场中仍然存在的扭曲。”楼继伟说。

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虽然中国也面临着一些中等收入陷阱国家面临的问题,如经济增长放缓、新的增长动力不足等,但现在就断言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陷阱”阶段的确为时过早,因为目前我国各项经济数据还没有趋于稳定,很多经济数据仍然有良好的上升势头。因此,对于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态势应当保持观望态度。

对于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内生动力不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虽然面临放缓,但还可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其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不仅可以增加劳动力,还可缓解人口老龄化,加强经济内在需求。

目前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高,并没有出现二产向三产过渡时停滞,应该通过经济结构优化,淘汰落后产能,保证劳动生产率,以成功渡过中等收入陷阱。

“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打破行业成长天花板,尤其是要在高科技领域形成突破,并提升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其次,由我国的人口结构和生产力状况决定,目前社会创造的大部 分净财富都被用做老年人消费,导致科技生产领域投入不足,未来我国应将社会净财富更多地投入到科技生产中。”陈及说。

一位专家指出,除了经济结构、劳动生产率外,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收入分配改革,中国经济虽然延续了多年高增长,但是劳动薪酬占比偏低、贫富差距较大,这样不利于形成一个稳定庞大的中产阶级,导致经济内需动力不足。中国应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薪酬占比,再次分配更多的倾向消费,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