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牛市与新政催热投连险

发布时间:2015-04-28 09:20:28    作者:    来源:理财周刊

除了受益于股市“牛气”因素,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新政对于改善投连险投资收益亦有不小帮助。

进入2015年,受股指接连创出新高影响,各投连险账户收益亦十分可观。

  最牛投连账户已翻20倍

从具体账户层面看,3月份,纳入华宝证券投连险排名体系内的196个账户中189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光泰康优选成长型(21.91%)、海康积极型(19.44%)、汇丰汇进取(19.34%)、招商信诺先锋B型(19.01 %)、平安精选权益(18.58%)等。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过2001年的“投连风波”后,在理财市场上一直比较低调的投连险,其中的佼佼者投资收益能力却不容小觑。

以在业内以“长跑冠军”闻名的泰康人寿投连险为例子,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11日,泰康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净值已经达到21.0896元。也就是说,这一账户自2003年1月30日成立以来,12年过后,净值增长超过已经20倍,年化回报率达到28.61%。

  有望成为公募理财的“战斗机”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投连险的“牛气”,不仅仅得益于A股的疯狂效应,也直接受到政策的“助力”。近年来,保监会在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的同时,也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不断松绑,给予了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标的选择。

此外,2015年4月1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正式通知稿成为继《投资连结保险管理暂行办法》(2000年8月)颁布以来,首个关于投连险账户的法律规范。

相比于2014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此次正式稿明确了:投连险账户投资范围中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75%,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50%;设立投连险产品的公司需满足:①上季度末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为A类公司或B类公司,②最近一年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③中国保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此外,正式稿中特别提出:投资账户产生的全部投资净损益归投保人所有,投资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

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正式稿的落地,确立了投连险产品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连接低至1000元起的公募类产品投资者和高达100万元起购的非标资产的金融产品的“江湖地位”。与此同时,随着险资大举为投连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投连险产品发展的第二春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