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保监局:“三晒”倒逼机制促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5-04-28 12:13:36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姚慧) 在“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自查整改与监管抽查两个阶段,青岛保监局通过“三晒”即“晒日志、晒整改、晒评价”的倒逼机制,促使保险机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求达到“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的专项检查目的。

晒自查日志,倒逼保险高管下基层。青岛保监局在自查督导过程中,重点检查保险机构高管对分支机构进行督导的情况,要求高管自查督导日志必须反映督导过程、征求意见、发现并解决问题、对基层分支机构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评价等内容,以确保自查活动覆盖面达到百分之百。保险机构高管人员积极行动起来,真下基层、真听意见、真干实事,切实做到了和广大内外勤员工“想法同心、话语同调、行动同步、干事同向”。对于基层自查整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现场办公力度,充分发挥“小快灵”战术,能现场解决的即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列入分公司整改内容,限期解决。

晒整改落实,倒逼保险机构重实效。一是注重分类梳理。对各保险机构二次自查报告及补充报表查摆出的问题,各业务处室的监管联络人分头进行汇总梳理,按其自查整改的认真程度区别为可以备案与需要进一步补充两个层次。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各业务处室分别建立整改台账,处内全员参与对保险机构整改措施的评价,结合日常非现场监管信息,反复讨论形成集体意见,通过保险公司高管微信群等渠道逐一反馈,以整改任务的“硬指标”促进问题的解决。

晒社会评价,倒逼保险公司改作风。青岛保监局设置了不同消保指标,对保险公司开展投诉处理考核并向全行业通报结果,引导公司通过对比进行自评,进一步明确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再是网络问政公众评。通过保监局网站相关栏目向社会公开部分监管信息,让社会公众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进行评价,对不满意机构在保险消费上用脚来投票。最后,督导抽查群众评。在自查督导与监管抽查过程中,对照保险公司的自查报告随机抽取职工代表,让其对公司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评议,以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活动实效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