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股市大幅跳水 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

综合新华社消息 多重利空集中来袭,对5月5日A股形成重创。当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逾4%的巨大跌幅。伴随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量,总量接近1.37万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大幅盘整主要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目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

当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告下跌。保险板块方面,除新华保险涨1.37%外,其余3只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中国平安跌4.78%、中国太保跌3.3%、中国人寿跌2.5%。

随着市场大幅走高,市场调整压力逐步累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倾向于减仓观望。据融智评级5月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91.30,较上月大幅下降7.6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数据表明,私募基金经理对5月份A股走势持悲观态度,越来越多的私募倾向于减仓。

从基本面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主板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出现近5年来首次负增长,引发市场担忧,近期股市大涨与业绩出现背离,A股尤其是创业板市场再起泡沫论。

从资金面看,打新抽血效应持续发酵,大盘借机大跌调整。按照安排,本周有25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接近3万亿元,也直接影响了市场的走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5日沪深两市出现大跌,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前两个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4%,创业板指数上涨更多,许多个股涨幅翻番,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此次急跌获利盘回吐。此外,近期监管层一直在提示投资风险,也对市场的心理面产生影响。

图为5月5日,浙江省杭州市,股民在一证券交易厅里关注股市行情。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