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保险业发展喜忧参半(上)

发布时间:2015-05-07 10:53:25    作者:范红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12月,瑞士再保险称,尽管20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然艰难,但是保险行业面临众多机会,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高盛经济研究团队的研究,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稳固,将继续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强有力的支撑。油价下跌、财务状况改善以及信贷环境的放松也将帮助日本、欧洲以及新兴市场改善经济发展形势。

2015年全球经济将会迎来适度增长,但是不同地区以及不同领域的发展前景差异较大,喜忧参半。作为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较好,预计经济增长将从2014年的2.3%提高到2015年的3.3%。欧元区的经济发展依然脆弱,但是2015年经济增长仍有望从2014年的0.8%提高到1.3%。另一方面,中国、日本和英国经济状况都会获得一定程度的改善,所有新兴市场及地区的经济活动预计都将更为活跃。强劲的经济增长会促进保险业的发展,尤其能够促进新兴保险市场的保费收入。根据瑞士再保险的估计,2015年,全球非寿险保费收入预计增长2.8%,寿险保费增长预计达到4%。

但是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面临挑战,主要是因为各个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持续处于低水平所致。根据预计,2014年非寿险保险市场全年的股本收益率为7%,低于2013年的8.4%。针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可能会实行收缩的货币政策,通货膨胀预计仍将保持疲弱,政府债券的长期收益率将会逐步上升。但是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将成熟的固定收益债券转化为低收益率、新发行的债券,致使保险公司最近几年的投资收益将持续走低,投资状况持续恶化。此外,由于中国保险市场再保险保费收入的减少,财产巨灾再保险率的降低,全球再保险市场发展面临困境。

非寿险市场发展

2014年,全球非寿险实际保费增长率为2.5%,低于2012年的3.0%和和2013年的3.1%。2014年,美国和加拿大的非寿险市场增长缓慢,导致发达国家的非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由2013年的1.9%下降为2014年的1.7%。随着德国、法国和应该经济的复苏,西欧地区的非寿险市场发展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南欧地区汽车销售量降低,导致机动车辆保险需求萎缩,该地区非寿险保费收入显著减少。

2014年新兴市场的非寿险保费增长率为5.5% ,显著低于2012的8.5%和2013年的8.2%。新兴市场保险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南亚和中东欧等出口依赖型国家经济衰退,从而限制了保险行业的发展。但是中国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机动车辆销售量不断增加,因此2014年中国非寿险市场保费增长率高达15%,极大地促进了新兴保险市场非寿险的发展。此外,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地区2014年的保费增长率预计也低于2013年的保费增长率。

尽管2014年全球非寿险市场保费收入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2015年经济复苏将会促进非寿险市场的发展,保险增长率预计有所提高。全球保费收入增长将由2014年的2.5%提高到2015年的2.8%,2016年保费增长率将达到3.2%。新兴市场保险业的发展是全球保险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2015年新兴市场的保费收入增长将会达到8%,亚洲地区的非寿险保费增长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高达12.8%和12.9%,非洲地区和中东地区2015年和2016年非寿险保费增长率也维持在6%左右。发达国家的保费增长速度预计比较缓慢,2015年保费增长率约为1.3%。未来两年,美国非寿险市场保费增长率会持续低于1%,其他发达国家非寿险保费收入会有低水平的增加。

非寿险产品价格在未来几年也会提高。根据预测,美国商业保险价格在未来2年-3年将会显著提高。一般来说,与财产保险相比,责任保险发展的市场潜力更大,因此其价格在未来2年会有适度提高,意外伤害责任保险的价格也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此外,随着经济活动的增加,非寿险保险的索赔率也会显著上升。非寿险市场价格和利息的增加会提高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但投资收益依然较低。

2015年和2016年非寿险再保险市场发展不容乐观。发达保险市场受利率疲软的影响,2015年再保险市场举步维艰,2016年会有小幅度改善,再保险保费增长应该会达到1.3%。新兴再保险市场保费增长率在2015年和2016年会达到5%和6%,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程度是影响新兴再保险市场发展的因素,2014年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的扩大推动了全球再保险的发展,但是2015年和2016年中国非寿险保险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因此全球再保险市场的发展依然面临困境。

全球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发展面临挑战。考虑到承包业务量的发展潜力和资本的不断扩张,财产巨灾再保险费率可能继续承受压力,2016年巨灾再保险费率会维持稳定。如果按照当前巨灾的平均损失,再保险费率以及索赔环境计算,2015年非寿险市场的再保险综合成本率为100%,承保利润仍会低于近几年的平均值。2015年和2016的利率会提高,但是依然低于历史平均值,因此再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仍然会比较低,投资收益率可能维持在7%左右。

(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