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提质增效 适应“三农”发展新常态

——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智勇

发布时间:2015-05-11 07:47:49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经历去年的低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业保险增速重回两位数。

“相较于城市,我国农村保险市场潜力更大。”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副总裁林智勇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农业发展已经进入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作为破解“三农”困局的有效工具之一,农业保险也面临着“扩面、提标、增品”的新挑战,农险产品升级提质势在必行——这既是国家对农业保险发展的期待,也是行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需求。

稳坐农险市场“头把交椅”

作为最早进入农业保险领域的保险公司,一直以来,人保财险稳坐我国农业保险市场的“头把交椅”。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人保财险在农业保险市场的份额始终在50%以上,去年为52.7%。2014年,人保财险农险保费收入171.43亿元,规模已相当于一家中型财产保险公司。目前,人保财险的农业保险品种有130种,产品数量近800个。

更多的市场份额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据悉,2007年-2014年的8年时间里,人保财险累计为8.1亿户次农民提供了3.2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450亿元。

林智勇表示,农业的弱质性、农业保险的政策性和支农惠农属性,决定了对农业保险需要精耕细作。

2007年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同时由于全面开展的时间较短,还存在覆盖范围不够广、保障水平较低等问题。在推进我国农业保险提质增效的过程中,人保财险一直走在探索的前列。

针对我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较低的现状,近年来,人保财险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重点提高三大粮食作物的保险金额;在湖南、河北等地开办了粮食作物产量保险和产值保险,创新以保产出的方式确定保险金额;探索采用“政策保险+补充保险”模式,允许农户在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上,对于保险金额无法覆盖生产成本的部分,可投保保额较高的商业补充保险等。

“目前,我们正在和兴业银行一起开发烟叶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林智勇透露,这是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人保财险在农业保险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的新尝试。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林智勇用“撑起了半边天”来形容2014年人保财险涉农保险发展的市场地位及对公司业绩的作用。数据显示,2014年,人保财险农险保费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6.8%,是仅次于车险的第二大产品线部门。以农业保险为切入点,随着深入乡村腹地农网平台的搭建和完善,人保财险涉农保险业务迅猛发展。

“未来,我国农村的保险市场潜力将大于城市市场。”林智勇说,“深耕农村市场,我们的策略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搭台、商业性涉农保险唱戏’。”

人保财险在福建推行的“龙岩模式”就是典型的案例之一。发展至今,该保险囊括的险种已经有19项,涵盖农村人身、财产、医疗等多方面保障,为农村的生产生活建立起一道全天候立体保障网。近期,人保财险又在福建晋江推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保障因盗窃、“两抢”、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造成的各类人身、财产损失。

在农业保险市场的先发优势和广覆盖的机构网点,成为人保财险发展农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林智勇介绍,从2011年起,人保财险就将农村保险基层服务网络作为“一号工程”进行开展,在乡镇设立营销服务部和保险服务站,在村组设立保险服务点,建立驻村协保员队伍,全面打通保险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目前,人保财险机构网络已覆盖全国100%的县,92%的农村乡镇和53%的行政村,并组建了一支33万人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队伍。这使得人保财险成为在农村市场服务网点最广的金融机构。

“未来,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模式将逐步转型升级,一站式的综合金融保险服务将成为趋势。”林智勇说,人保财险将积极开展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为农村的生产、生活提供综合保险保障,并立足农村保险服务网络,尝试与其他农村金融机构开展网点共建,构建起金融保险、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适应农业发展新常态

2014年,我国农业保险经历了2007年中央财政补贴以来少有的低增长,同比增速仅为6.2%。林智勇认为,这是内外部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从外部来看,一方面,部分地区农险承保政策及补贴方案出台较晚,影响了农险业务的正常签单;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调整了农险承保条件,下调了保险费率,农险保费收入也随之减少。但林智勇认为,影响农业保险低增长的内部原因更值得从业者关注。“在经过连续7年的高速发展后,农业保险在顶层设计上不完善、保险公司在承保理赔的薄弱环节及经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农业保险步入调整期,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精细化水平,夯实经营管理基础。”他认为,放慢脚步调整步调对行业发展来说未必是坏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农”发展也面临新挑战。“随着农业保险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发展使得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形成。这对农业保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林智勇表示,农业保险不再仅是简单承担自然灾害经济补偿的功能,更是要全方位服务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为“三农”提供一揽子的风险解决方案。

近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提及发展目标价格保险,目的在于形成农产品价格的市场化调节机制,助力农产品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

林智勇介绍,目前人保财险开办的目标价格保险产品已在17家分公司开展试点,包括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粮食作物产量及产值保险、特色农产品(中药材、苗鸡、肉牛等)价格保险等四大类,具体包括35种产品。

“目前,目标价格保险进一步扩大试点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财政配套补贴,二是价格的触发指数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目标价格保险的推行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但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尚不成熟。”林智勇说,人保财险一直在积极参与和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以期在行业创新发展上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