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有了护航“守则”

——访瑞士再保险工程险负责人李智

发布时间:2015-05-14 08:42:3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在福建厦门“海上风电工程风险及风险管理研讨会”上,“海上风电工程作业守则”(OCoP)中文版(以下简称“守则”)正式推出。此守则由瑞士再保险(以下简称“瑞再”)牵头组织德国保险协会(GDV)部分成员单位,并联合风电制造商和承包商的相关专家一起编写完成。

在节能减排已成全球共识的今天,不耗煤、不耗水、无“三废”排放的风电受到广泛关注。然而,面对复杂的海上风电工程风险,风险管理控制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守则的主要撰写人、瑞再工程险负责人李智表示,采用风电类的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燃煤发电是当前环境治理尤其是雾霾治理的有效措施之一,面对恶劣的海上自然条件,保险业的积极参与对整个施工运营过程的风险控制至关重要。

随着全球化能源枯竭、供应紧张、气候变化形势严峻,世界各国都认识到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并对风电发展高度重视,世界风电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自 1996年以来,全球风电装机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风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清洁能源。而近年来,随着陆上风电建设的蓬勃发展,陆地上经济可开发的风资源越来越少,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呈现出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

据中国气象局2009年12月发布的数据,我国近海区域50米高度层达到3级以上风能资源的潜在开发量约为2亿千瓦。“推进海上风电建设不但可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满足能源可持续供应,也是促进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李智表示,中国幅员辽阔,绵长的海岸线蕴藏着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可开发的风能潜力巨大。

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我国已开始在浙江岱山、河北黄骅、上海以及江苏如东和东台等地筹建海上风电场。2014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国内海上风电的标杆上网电价。同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涉及44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逾1000万千瓦装机容量。

“海上风电发展的技术挑战非常巨大。”李智认为,虽然中国海上风电有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但却面临严峻的挑战。他介绍说,在海上建设风电场是非常复杂而艰巨的,挑战主要在于技术难度大、工程风险高、建设成本昂贵、建设能力严重不足,以及诸多发展瓶颈制约(如风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和用户的冲击)等方面。

“以海上吊装为例,随着海上风机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零部件的外形尺寸和重量也越来越大,这给海上吊装带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虽然海上吊装所用施工船只的吊装能力越来越大,但有操作经验的人员有限,而且随着海上风电工程的蓬勃发展,也很大程度上稀释了现有的有经验的施工和技术人员资源。另外,场地附近已有海底电缆、临近的航道等也加剧了施工难度。” 参与过全球多处风电项目建设的李智对海上风电建设问题如数家珍,他表示,海上的工程环境既恶劣又复杂,不同的海域如滩涂、近海、远海,其工程环境差异很大。海上风电工程从海上地质查勘,零部件、结构运输、基础施工、塔架施工、叶片/机舱吊装、海上变电站吊装以及海底电缆敷设工程时都要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而复杂的海床地质条件、强风/台风、海浪、洋流甚至海冰等自然灾害,又使施工过程中适合的“天气窗口”往往很短,在适合的“天气窗口”实施所有建设环节是很困难的。“如何应对这些风险是施工过程的关键。”李智说。

“守则可为风电工程保驾护航。”李智表示,守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海上风电工程风险管理指南,从风电场海上变电站现场查勘计划制定到风电场海上变电站现场查勘实施,从海上运输、安装计划制定到海上运输、安装及辅助安装施工,守则对施工全过程中的所有风险都进行了详细识别,并针对识别出的风险提出减少甚至消除这些风险所应采取的措施。

几百页的守则首先建立了风险管理计划,通过风险识别、分析及对灾害和风险评价来评估风险,并采取主动的防护措施来规避或降低风险。此外,通过建立工程参与各方有效沟通和档案管理机制以互通不同领域知识,谨慎照顾到不同方的利益和看法,以明确降低和规避不同领域风险的职责。“风险管理是工程管理的一部分,它是系统和动态的风险识别、 风险分析和风险处理的过程。早期实施防护措施能降低风险优化施工过程的风险管理程序。”李智表示,风险管理措施可以将物质损失或工程延误损失降低到各方可以接受的程度,同时优化工程的可靠性。守则的实施可有效帮助保险行业以及所有工程参与方降低工程风险,保障工程在预算内按质如期完成。

“依托瑞再十几年在不同行业的风险管理经验和全球技术资源,相信我们可以和工程保险人、工程参与方一道积极识别风险并制定改进措施,提升海上风电工程的风险管理能力,为海上风电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从而为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贡献力量。”李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