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民张万堂的术后生活——秦皇岛大病保险侧记

发布时间:2015-05-26 08:41:45    作者: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秦皇岛市人民医院,患者家属在医疗保险出院即报窗口核销费用。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2015年4月22日,距离河北省秦皇岛市70公里外的昌黎县新集镇乡村,处处散发着春的气息和泥土的芬芳。刚刚下过一场小雨,农民在田间地头辛勤地忙碌着,有的在翻整土地,有的在布种土豆,还有的手持一根竹竿给地膜下探头的玉米苗扎孔出苗。

小营村村民张万堂在家里照顾他的十多只羊兼做午饭,因为腿部做过手术,地里的活计干不了。他的妻子去邻村农家帮工去了,一天能有80元的收入。

得知记者来此了解农村大病保险情况,张万堂爬上炕头摘下挂在墙壁上的一个塑料袋,小心翼翼从袋子里取出来几张票据一一展示给记者看:“这张是农合中心给报销的20578.67元,这张是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给报销的7559.79元。”虽然不太明白到底是什么样的政策让他领回了这些钱,但这些完好保存的票据是他对这个政策最肯定的认知。


秦皇岛太平洋寿险大病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桂云(右一)正在接待医院医保科的业务人员。

2014年年初,张万堂被确诊为腿部动脉瘤,必须尽快手术治疗,否则有可能危及生命,而几万元的医药费用对他们一家而言是不小的数字。“种庄稼一年也收不了几个钱,家里有一点钱都是养羊攒下的,想到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个钱还不够治病的,我甚至都想放弃手术。”跟记者说起自己的经历,张万堂略显激动。“后来在家人、亲戚的劝说下,还是住院做了手术。没想到还能报销回来两万多。这政策好啊!”


昌黎县新集镇小营村农民张万堂手术后只能做些轻便一点的活计。

张万堂所提到的“政策”,其实就是2014年2月由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独家中标的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

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许志伟向记者介绍,自2014年中标以来,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积极组建“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服务中心” (下称“中心”),由中心统一负责对秦皇岛市新农合大病保险的具体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服务。截至2014年底,已为全市180万农民提供了医疗保障,2014年全年共理赔2452万元,4876人次,切实减轻像张万堂这样的参合农民的医疗费用负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秦皇岛市昌黎县农合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待客户。

在昌黎县农合中心,记者看到一名安山镇周庄脑炎患者的理赔案卷,该客户一共花费367404.64元,农合中心报销10万元,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报销119636.69元,极大地解决了该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


太平洋寿险秦皇岛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许志伟(右一)对客户进行慰问回访。

“以前客户需要拿着出院的手续及费用凭证来保险公司报销,现在已不需要病人自己垫付医疗费了,在医院直接结算就行。”秦皇岛太平洋寿险大病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桂云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新农合大病保险管理信息系统,并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HIS接口改造与大病系统对接,实现与县(区)新农合管理中心及定点医疗机构的网上审核、即时结报及结算统计功能,为广大参合农民提供了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相信即时结报系统的开通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农民借钱看病的困扰。”


秦皇岛市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李洪涛(右一)在病房探视一拥有大病保险的开颅患者。

“让保险公司介入大病保险领域,由太平洋寿险这类专业的保险公司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建立市级统筹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基金,对大病保险业务进行单独核算,可在更大程度上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秦皇岛市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李洪涛说。目前在秦皇岛市,中心已集结了该市各大医院的优秀医师、主任等,成立医疗专家库,通过现场或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参与新农合大病保险服务评审和综合管理。向参合人员提供医疗费用短信提醒服务,增加患者医疗消费的透明度,定期追踪患者康复情况,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秦皇岛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正在精心照料住院患者。


秦皇岛市抚宁县台营镇扶崖沟村,农闲时节,农民在村口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