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宜昌:大病的三重保障

发布时间:2015-05-26 09:05:11    作者:李画 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史方舟/摄影报道

或许有人在媒体上见过一位“主动求曝光”的爸爸,为了女儿张雨嫣,他四处申请上综艺选秀节目,希望能以此得到更多社会人士的关注和帮助。

2012年,女儿刚出生后被诊断为血管瘤,还沉浸在为人父喜悦中的张元华就踏上了漫漫求医路。

在湖北省宜昌市,张元华和妻子王玉娇是一对普普通通的80后小夫妻,小日子过得富足和美。但自从女儿生病后,高昂的医疗费成了这个家庭的梦魇。


张雨嫣在课间休息。

“女儿已经好多了,从外表看还留下了一些疤痕需要进一步去除。”张元华对记者说,真心感谢大病保险制度,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好处。从2012年起,细心的他为每笔医疗费记了账。对照这一张密密麻麻的账单,他告诉记者,宜昌市从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大病保险制度,2013年到2014年,为女儿花费在治疗上的费用接近40万元,基本医保报销了20多万,两年大病保险赔付超过14万元,这两年自己负担的医疗费大约为6万元。


张雨嫣在幼儿园做早操。

张雨嫣所在的宜昌市,从2013年开始实施大病保险制度,为无数个“张雨嫣”解决了因病返贫的困难。目前,全市新农合共分12个统筹区,大病保险业务开展平稳。在大病保险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中国人寿宜昌分公司又创新性地开办了大病补助保险试点。所谓大病补助保险,是指本着低收费标准、农民自愿投保的原则,参保了新农合的农民每年每人缴纳保费50元,不仅分档次设定报销比例,更进一步提高了报销比例。

“宜昌市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分为三档,分别报销50%、60%、70%,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分别增加了10、15、20个百分点,即可报销60%、 75%、90%,这一做法进一步减轻了大病患者负担,同时提高了农村居民的参保积极性。”据中国人寿宜昌分公司总经理陈家勇介绍,2014年整个项目的承保人数达15.6万多人,实现保费近780万元。


病患家属向保险理赔员介绍病症。

不仅在宜昌,大病保险为总人口超过6000万的湖北带来保障。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吉山对记者说,全省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总人数接近 5000万,共计9家保险公司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其中,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湖北省分公司一家独中19个项目,覆盖16个地市的40余个县市,承保2130万人,占全省参保总人数的43%,在9家承办公司中份额最大。


保险理赔员探访病患刘天凤。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寿湖北分公司参与的试点累计为湖北省12.1万名大病患者支付大病保险赔款8.3亿元,总体看,大病保险政策得到了有效执行,补偿作用发挥得比较充分,初步达到政府比较满意、群众切实受益、风险基本可控的多赢局面。


在宜昌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


医生在宜昌中心人民医院的住院部内照看病人。

“在试点中发现,很多参保群众对大病保险政策不甚了解,我们采取各种方式扩大认知度,比如在武汉市各个区政府协助下,开展大病保险服务进社区活动,在宣传大病保险政策的同时,协助收集各街道大病保险理赔资料。”王吉山说,试点地区往往利用公司柜面、医保办大厅、政务网、村务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宣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群众了解参保方式、大病保险政策、保障内容和理赔原则,提高城乡居民的参保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