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家建议加快发展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7: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人口每提升平均预期寿命1年,健康产业须投入约3000亿美元

据新华社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程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大健康不仅作为一种理念,同时也作为一个产业在全球迅速发展并广为民众所接受。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发展健康产业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也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抓手,为我国打造“健康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基础保障。

专家认为,预防未发疾病的全民健康服务产业,可以转化为新的消费热点,初步统计这个市场规模在每年10万亿元以上。而且,大健康产业具有高附加、低污染、大纵深、造福广的特色,很适合作为一个增长极来带动经济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人类发展报告》中指出,全球70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每增加1岁,需要健康产业投入1.35万亿美元。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如果每提升平均预期寿命1年,健康产业必须投入约3000亿美元。

据专家介绍,尽管我国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但也面临掣肘和制约。例如,仅靠企业对前瞻性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远远不够,需要在政策上加大投入建设大健康样品库和数据库,迅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广覆盖、全系列的个人大健康维护和国家决策系统。再如,我国从事大健康产业的企业尚无能力与国际巨头争市场,这就需要重点扶持基础好、条件优的创新企业,培育国内领先企业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在全球打造代表中国的健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