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复星将加大海外保险投资 明年规模冲击4000亿

发布时间:2015-05-29 10:42:55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复星即将敲定海外保险分拆资产包首单收购

5月28日,复星国际年度股东大会及复星论坛在香港召开。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股东大会后指出,未来复星的资金将主要放于保险及银行投资,并会以保险公司为投资平台,去投资其他包括房地产、债券及股票等市场。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则表示,复星将在未来加大对海外保险公司的投资动作,且今年保险资金总规模有望在现有基础上翻番甚至更高。“预计今年将会达到2000亿甚至2500亿的规模,而至明年年底,保险金总规模或将达到4000亿元。”

复星也在尝试新的海外保险资产投资模式,梁信军在28日下午的论坛上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透露,在未来1至2个月内,复星或将有首单针对海外保险分拆资产包(Run-Off)投资落地。

针对外界对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与“股神”巴菲特的比较,梁信军笑谈道:“巴菲特先生已经80多岁了,而郭总现在才40多岁。如果再给郭总再过40年的话,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在未来10至20年,郭总超过巴菲特是完全有可能的。”

保险资产明年冲击4000亿

回顾复星2014年业绩,复星保险板块可谓最为闪亮,其利润大幅增长,保险浮存金规模已经超过千亿人民币(其中权益可投资资产人民币798.1亿元),这有望成为复星未来增长的关键引擎。

梁信军在28日的论坛上指出,复星将来的海外投资会以保险公司为主,因现时负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价值较便宜,而且负债率低,安全性高,因此未来几年将大力去海外收购保险公司,获得低廉的资金。

他称,2014年保险金占集团资产的占比为35%,2015年将有可能达到50%,这无疑会降低集团的净负债率,在提高集团投资能力的同时又能提升来自保险的利润。2013年复星集团来自保险的利润为5亿,去年达到了11亿,今年肯定会有大幅上升。

在谈到复星保险金规模时,梁信军透露,集团2013年的保险金总规模为130亿元,去年已飚升至1000亿元,预计今年将会达到2000亿甚至2500亿的规模,而至明年年底,保险金总规模或将达到4000亿元。

“对我们复星来说,这并不是高目标,而是普通目标。”梁信军说。

郭广昌则表示,如果明年复星拥有的保险金能够达到4000亿,那么应该有600亿可以配到房地产上面去,并以持有型物业为主。

今年5月初,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 Inc.与复星国际达成最终协议,由复星收购其尚未持有的Ironshore剩余权益,预期并购代价将等于约18.39亿美元,应付并购代价的最高金额预期不会超过约20.98亿美元。而这项收购预期也将成为复星近年来海外收购的最大一单。

复星集团CFO丁国其在本次论坛上对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表示,在100%完成收购Ironshore之后,复星可获得的可投资产是50亿美金,而未来几年Ironshore的保费还会增长,因此每年来自Ironshore的可投资产还将增加几亿美金。

保险分拆资产包首单有望今夏落地

在今年3月的复星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梁信军曾表示,复星会继续增加保险资产投资,除了保险公司之外,还会考虑轻资产保险资产的投资方式。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梁信军此处指的是保险分拆资产包(Run-Off),也就是保险公司将其获得的一些保单打包成资产包进行出售,复星若接盘此类资产包,就等于一方面获取了这批保单提供的稳定现金流可以用于投资,但同时也对这批保单承担赔付以及未来还本付息的义务。

梁信军在5月28日的论坛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的确有在看该类资产,“目前进入投决会的至少有两个,但我们投决会的淘汰率很高,两个不一定都中。但是未来1至2个月,复星会让市场看到我们这种新型的保险资产的增长方式”。

梁信军具体解释称,现在投资保险资产有几种不同的方法:第一,直接购买保险公司;第二,购买保险公司的Run-off资产包,因为这些资产包不含新增的保单、没有新的承销业务,但是有存量资产,且这些存量资产约有14至17年的存续时间,因此存续成本是确定的。

“实际上,买到之后,更大的压力和动力是提高资产包的资产收益率。我们青睐该类资产包,是因为这种模式可以更好、更快速地匹配我们的投资能力。”梁信军说。

建议政府三方面促进中资出海

在5月23日的上海论坛上,梁信军曾表示,建议中国政府采取政策促进中企出海所获得的廉价海外资金和优质产品服务回流中国,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梁信军具体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中国政府应提供便利,支持中企控股的海外低成本资金回流参与国内民生、基础设施实体经济投资、融资。具体包括,便利改善中资企业发海外低成本债券的审批程序;便利中资控股海外金融机构将海外资金回流国内支持扶持行业,如医疗、养老、环保、物流和民生等;鼓励民企结合产业能力参加PPP项目。

第二,提供注册、认证、进口便利,支持中国企业控股的海外消费服务制造升级服务“引回来”服务于中国民生。

第三,鼓励国企与有海外投资经验的民企联合出海,鼓励有国有金融机构的债权随同有海外投资经验民企的股权混合所有制出海投资,提高效率,减少风险。

那么,复星是否有计划赴海外发债?对政府的建议具体对应的是复星的哪几项需求?这是否意味着,复星正在考虑与国有企业或基金联手出海收购?

针对21世纪经济报道5月28日提出的问题,梁信军解释称,复星在海外收购的过程中的确感受到了境内融资与境外融资的价格差,并成功通过在海外发行债务获得低成本资金,但国内企业很多并不像复星有这么完整的架构,即可在境内外同时发行债务。

“因此,复星提出的建议并不是希望复星从中获得多少利益,而是希望通过提议,让更多国内的企业到国外发外币债,尤其是发欧元债、日元债的限制得到放松,从而真正使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降,让民生、社会受益。”梁信军说。

梁信军同时指出,中国国有企业的资本金出海、国有金融机构的债务出海时,要降低决策的风险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个有责任和能力的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拿其资本金一起出海,从而更进一步降低风险。

“实际上,复星现在许多海外投资,在债务上已经有许多中国国有银行的支持。另外,我们在股本结构上,也在寻求许多国有投资机构的共同合作,也许不久后就能有第一笔成功。”梁信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