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4年投资收益率达11.69%

发布时间:2015-05-29 12:26:26    作者:宫伟瑶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报发布,2014年投资收益率达11.69%,同比增长超5个百分点

中保网讯 记者 宫伟瑶

继昨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统计公报发布会,29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2014年度)》。年报显示,2014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相比于2013年的投资收益率6.20%,同比增长超5个以上百分点。

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年报显示,2014年末,基金资产总额15356.3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0%;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

年报还显示,2014年末,基金负债余额783.1亿元,主要是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定,目前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以下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全国社保基金),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社保基金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广东委托资金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从全国范围看,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尚属首次。

根据年报显示,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055.58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4年末的投资收益55.58亿元。

目前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社保基金可投资范围为:经批准的境内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信托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经批准的境外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

据悉,基金资产独立于社保基金会、基金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固有财产以及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和托管人托管的其他资产。基金与社保基金会单位财务分别建账,分别核算。

长超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