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全力确保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平稳落地

发布时间:2015-06-02 10:10:35    作者:记者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5月28日晚,备受关注的青岛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第一单正式落地,标志着筹备了半年之久的新一轮车险市场化改革大幕在青岛正式拉开。截止6月1日,青岛内30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产险公司已全部通过现场验收并完成系统切换,开始销售商业车险新产品,青岛保险业将沿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谱写商业车险发展的新篇章。

青岛,竞争强度全国之最的城市型保险市场之一

青岛车险保费规模不大,市场竞争主体却很多,在业内被称为“竞争强度全国之最的保险市场之一”。青岛被确定为六个试点地区之一,代表着东部较为发达地区、城镇化水平较高、市场竞争激烈的城市型市场,其试点成功与否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2014年,青岛车险业务总保费收入63.03亿元,商业车险保费收入仅为47.5亿元。与此同时,青岛有财产险公司32家,其中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30家,“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青岛车险市场竞争状况异常激烈,车险司均保费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处于最低水平,2014年青岛经营车险业务的30家公司中仅有11家公司车险承保盈利。商业车险改革试点一定程度上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格局,青岛车险市场面临的压力巨大,市场总体抗压能力比较弱。

另外,青岛地区改革后“降价”客户群体占比较高。据测算,青岛辖内保费下浮的车主占比约将超过70%,在6个试点地区中最高,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车主可以享受价格优惠,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以青岛第一单为例,车主薛先生是一位三年未出险的优质客户,新的商业车险的保费降幅达到37.5%。他告诉记者说:“同样一辆车,今年的商业车险保费3255元,比去年减少了1900多元”。但这也对本已经营困难的各财产险公司带来更加严峻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压缩成本、降低费用、提升服务,以此来赢得消费者。

充分调研,周密部署,努力实现“三个确保”

改革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风险和变化。作为保险业最重要的改革项目之一,商业车险改革的潜在风险因素是什么?对保险公司将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全面摸清这些问题,早准备、早预防,是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推进的基础工作。青岛保监局对近几年来青岛车险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科学预判商业车险改革对市场的潜在影响,并对试点后可能存在的舆论宣传、不同社会群体以及行业内部等各类风险因素进行了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使青岛的各项准备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2014年,青岛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行业承保机动车接近170万辆,这对于一个常住人口900多万的城市来说,车险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可以说,商业车险改革既是一个行业问题,更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巨大的关乎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青岛保监局局长巩庆军认为,选择青岛作为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城市,是保监会党委对青岛的信任,青岛要积极行动,全力落实好试点各项工作要求,并提出“三个确保”的总要求:确保改革试点平稳健康有序推进、确保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确保在改革试点中不拖后腿、走在前列。

为了切实做好商业车险试点改革各项工作,青岛保监局举全局之力,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工作组和六个专项工作小组。修订完善青岛市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制定重点工作安排表,统筹协调,合理配置资源,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确保试点各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抓培训、重规范,夯实商业车险改革的基础

为促使各公司更好的把握商业车险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求,青岛保监局对参加试点的30家财产保险公司负责人及公司车险业务进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制度改革专题培训。青岛保监局分管副局长从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的具体内容、对公司及行业的影响、下一步监管的思路等六个方面,通过PPT、案例分析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参加培训的保险公司负责人普遍反映:保监局的培训很有必要,有效地帮助公司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全面做好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保险公司对改革要求理解基本清晰了,与车险业务密切相关的中介机构怎么办?为确保中介机构也能准确理解商业车险改革政策,5月中旬,青岛保监局又对辖内62家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开展培训。要求中介机构顺应改革潮流,在代理车险业务中切实做好条款费率变化解释,尽到说明义务,严禁曲解政策、片面比价、误导客户、代客户签名等违法违规行为。并明确了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中介业务数据不真实、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青岛保监局还对商车改革后咨询投诉可能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加强对12378热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商车改革前后条款费率的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向消费者做出相应的解释说明,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加强沟通、主动 宣传,为商车改革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是商业车险改革试点成功的关键性因素。5月初,青岛保监局向青岛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青岛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各项工作情况,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为青岛商车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和市长张新起分别对商车改革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青岛的试点准备工作,并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协助,确保此项改革在青岛圆满成功,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项社会公众性质的保险业务,商业车险改革的成功试点需要良好的宣传舆情环境。青岛保监局分管副局长带队专程拜访青岛市委宣传部,就商车改革试点期间的舆论宣传工作达成共识,专门下发了关于商车改革试点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媒体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青岛保监局又先后走访公安局、金融办、交通委等相关部门,介绍商业车险改革情况,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协助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把关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现场验收工作

按照保监会的统一部署,青岛保监局自5月18日起共派出5个验收组,对辖内30家开办商业车险新产品的财产险公司进行现场验收。青岛保监局把现场验收工作作为对财产险公司试点前准备工作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除逐项查验公司在制度、系统、人员培训和单证管理是否做好准备外,也把确保试点期间市场平稳有序作为重要酌定标准,凡是近期存在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公司一律不予通过。同时,青岛保监局还在各公司承保、理赔一线人员中,随机抽选了280余人进行了集中测试,检验其对新条款费率的掌握情况,对21名测试不合格人员进行了补考,有力确保公司一线工作人员面对客户时,能够准确宣讲产品,不片面、不误导。通过严格验收标准,7家公司首次验收不合格,5家公司存在不足需要整改,青岛地区首次验收未通过公司比例接近40%,在行业内形成了很强的震慑效果。

改革倒逼机制成果初步显现

在青岛保监局的精心筹备下,青岛地区试点前车险市场保持 相对平稳,各项指标数据环比没有出现大的波动。通过改革试点准备阶段有效的政策传导,保险公司对商业车险改革形势了然于心。针对前期市场费用较高、违规空间较大的现实,保险公司自发达成共识,倡议从各公司自身做起,坚持依法合规经营,遏制恶性竞争行为,进一步压缩中间成本,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共同维护良好健康的市场秩序,努力为商业车险改革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5月28日青岛产险公司高峰会上,各公司普遍表示将按照保监会和保监局的监管要求,严格执行报批的条款费率,按照费率确定的综合成本率管控目标严控手续费率,既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商业车险价格和服务优待,又努力谋求取得良好经营成果,并对改革后的车险市场充满了信心。

青岛保监局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商车改革准备阶段引导行业把平稳有序作为商业车险改革试点的价值目标,推动各保险公司自觉确立理性竞争意识,通过自律规范,完善内控管理,降低中间环节费用,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为商车改革稳步推进,也为保险业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