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企积极理赔“东方之星”沉船事件

发布时间:2015-06-05 09:01:14    作者:孙洋 李莹 记者 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1日约21时28分,一艘载有456人的客船,在从南京驶往重庆的途中,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目前长江航道、海事部门正展开营救。截至4日9时,共搜救到80人,14人生还、66人遇难。事件发生后,在保险监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各保险公司特事特办,积极排查、理赔出险客户。

天安财险通融赔付

事发后,天安财险江苏分公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完整乘客名单公布后,该公司经初步排查确认,目前已有1名客户为此次沉船事件涉险乘客。该客户为南京溧水居民韦某,其投保的是“保赢一号”投资型家用车人员意外险4份。虽然不属于赔付范围,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内向总公司作了专门汇报,总公司立即予以答复,如确认保险事故,同意按驾车人意外条款通融赔付16万元。同时,该公司主动与客户韦某的家属进行联系和沟通,并委派专人于3日一早赶赴溧水,在客户韦某所在村委会的协助下,找到其爱人戴先生,证实韦某的确在“东方之星”沉船中。按照监管部门、总公司的要求,体现保险业灾难面前承担社会责任,该公司决定先行预付5万元,用于安抚客户家属和处理事宜的相关费用。

太保做好理赔准备

3日零时,由太平洋寿险副总经理周晓楠带队,集团、寿险总公司相关部门,产、寿险湖北分公司,寿险上海分公司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克服航班取消、天气恶劣等特殊因素影响,历时9小时抵达距离事件现场较近的寿险湖北荆州中心支公司,连夜召开应急处置会议,详细了解事件处置现场情况。截至3日17时30分,太平洋寿险已确认此次事件理赔可能涉及个人客户363名,分别来自上海、福建、天津、江苏等省市。

初步预计,在本次事件寿险个人客户方面,太平洋保险的最大赔付金额可能突破3700万元。

目前,太平洋保险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并按照政府部门以及保险行业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理赔工作,承担保险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

为及时做好这次事件的理赔服务,太平洋寿险还特别推出十项服务举措,包括简化意外身故理赔申请单证服务、简化重疾和伤残理赔申请鉴定手续服务、无保单理赔服务等。

此外,民生保险总公司和湖北、江苏分公司也高度重视,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执行总裁黄敏为组长的事件处理组,指导对本次事件的应急处理,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理工作,持续、密切关注事件最新进展,并配合政府和当地监管开展善后工作。在全面开展客户信息排查工作的同时,启动民生理赔绿色通道。国华人寿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理赔报案热线服务,积极搜寻出险客户信息,国华人寿湖北分公司运营人员已经赶往事件发生地积极开展服务工作。目前根据现有船上客户以及工作人员名单以及重庆保监补充的劳务派遣公司名单,通过详细排查,共发现3名客户存在有效保单。

及时送出人文关怀

中国平安第一时间成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组,连夜调派当地支公司人员赶往现场,通过多渠道收集事件信息并展开客户排查核实工作,并及时推出主动理赔、安排就医住院、为客户探视亲属提供免费交通和住宿费用等多项服务举措。获悉该事件发生后,中国平安立即成立以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为组长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平安产险董事长孙建平、平安养老险董事长杜永茂、平安健康险董事长王涛及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为副组长,全力指导全系统的应急处理工作。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连夜调派武汉及荆州支公司人员赶往现场,已开始通过多渠道收集事件信息并展开客户排查核实工作。

平安人寿、产险、健康险及时采取急难救援、主动赔付等服务举措。平安人寿为所有出险平安客户安排亲属紧急探视服务,为客户亲属提供免费交通和住宿费用。平安人寿湖北、重庆、上海、江苏等分公司紧密联动,抽调工作人员已赶赴事件现场,并迅速排查事件人员身份,后续将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尽力提供帮助;平安产险推出主动理赔、赔款预付等服务举措,经初步核查:船舶险及船舶承运人责任险未在平安产险投保。平安健康险推出六大服务举措,并特别为本次事件中所有事故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平安健康管家心理医生免费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事发后,泰康人寿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总裁指挥的应急小组,一线理赔人员已赶赴事件现场。泰康人寿已连夜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密切关注客户可能在本次事件中的出险情况,并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24 小时理赔报案热线服务。湖北、江苏、重庆、上海分公司已及时部署,一线理赔人员已赶赴现场,紧急排查出险客户。针对客轮倾覆事件,泰康人寿开通多项应急服务举措。泰康人寿表示,除了在理赔方面迅速做出反应外,还将安排专人对出险客户家属进行慰问,以最快的速度给客户最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