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对话“一带一路” 保险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5-06-05 22:38:17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6月5日下午,由《中国保险报》主办的第22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办。本期对话主题为“保险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参加对话的嘉宾认为,保险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广阔空间。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级参赞高振廷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主要进展情况,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有很大保险需求,保险业应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认为,保险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有可为,要加强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合作,建立“一带一路”保险合作论坛和巨灾风险保障合作机制。

新疆保监局局长朱健民表示,国家把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保险业融入其中,需要整个保险业针对“一带一路”进行顶层设计。同时,要紧跟“一带一路”发展的各个环节提供风险保障。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实施阶段要重视风险防范,从走出去企业到保险公司都要增强风险意识。

辽宁保监局副局长韩向荣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已为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险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有很大自主权,但要重视风险防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投资方式上,保险资产战略配置现阶段要考虑行业一些特殊情况。要做好风险管理预案,才能实现既安全又有效的目标。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会长降彩石认为,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既要顶层设计,更要技术创新;要通过思路的升级,推动丝绸之路的升级;要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推进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

陕西保监局局长助理倪金乾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陕西保险业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可以服务“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四方面的工作。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利华建议,因为“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非常复杂的宗教信仰、文化习俗、风俗习惯,要深入了解沿线国家的这些情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手段。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认为,保险业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要构建企业走出去的保险支持体系。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表示,保险业通过保险资金和保险业务来服务国家战略,要考虑为“走出去”的员工和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保险服务,特别是为整个“走出去”战略提供信息和风险咨询。

《中国保险报》如何发挥作为中国保险行业舆论主阵地的作用,更好地为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表示,计划启动“保险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型采访活动,重点报道保险业如何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保驾护航,将运用多元传播渠道,充分展现不同区域的保险业、不同保险主体、保险人,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所做的实际工作,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发出中国保险声音。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林,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霆,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敏慧,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泰康资产董事总经理张敬国,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多资产组组长余家鸿,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与改革部总经理王国言,XL CATLIN大中华区主要负责人李林懋,瑞士再保险北京副总经理魏钢,达信(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行业风险业务主管、北京区负责人许彬武等嘉宾参加本期对话。

《中国保险报》将于近日刊发本期对话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第22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