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路资本发力互联网保险 上市公司多路涉足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5-06-17 09:02:32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各路资本将视线放在保险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投资机会上。一方面,保险公司通过“自谋出路”或借助“外脑”等多重方式寻求展业空间,并在融资方面有所行动;另一方面,来自房地产、IT、通信设备、网络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拟通过不同的方式谋划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并投入资金建设相关平台。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保险市场空间广阔,官方网站、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兼业代理、专业中介代理、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等五大商业模式并驾齐驱,行业进入加速冲刺期,相关企业有望大有作为。

险企加快互联网布局

保险公司正在互联网领域开拓更大布局。自2014年保监会出台相关规定后,市场主体相继结合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从多个渠道向互联网靠近,而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也逐步涌现。近日,众安保险首轮增资扩股方案获保监会同意批复。总募集资金为约人民币58亿元,增资后众安保险市值为496亿元,投资机构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中金(CICC)、鼎辉基金(CDH)、凯思博基金(Keywise)和赛富基金(SAIF)。

众安保险的首轮融资因估值而受到外界关注。运营一年有余、综合收益约3300万元的众安保险被市场贴上“高估值”标签。有分析认为,对于未来要走“综合性互联网保险集团”之路的公司来说,在估值方面不能与传统险企简单比较,市场更关心的是互联网保险业务带来的高预期,包括众安保险在内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未来在盘子做大后,其估值也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另一方面,互联网保险的展业风险也不容忽视。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表示,互联网保险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发展空间巨大,但同时其发展仍存在很多挑战,如市场机制有待成熟、保险产品有待升级、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商业模式有待创新;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如信息安全风险、逆选择风险、产品风险、操作风险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解决。

在“互联网+”的战略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正在相继发力,在具体方式上或通过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争食市场份额,或通过已积累的资源参与区域经济发展从而打开局面,或通过加强与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自谋出路”还是借助“外脑”,互联网保险都存在巨大的展业空间,险企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触网”是最优选择。而如果保险公司能在拓展渠道、丰富产品线方面与互联网行业的强者联合,占领市场的节奏可能加快,产品创新动作也值得期待。

上市公司多路涉足保险业

在保险公司摩拳擦掌探寻互联网想象空间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也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保险业,扩展金融布局的版图。上市公司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寻找保险业的盈利空间,“互联网+”成为这一过程中最为常见的故事梗概。近日,九鼎投资公告称,拟将保险业务定位于长期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拓展,拟牵头发起筹建一家寿险公司,并将为此成立专门的筹备工作组。

更多来自房地产、IT、通信设备、网络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拟通过不同的方式介入保险业,打开金融布局之门。根据相关信息披露,三泰控股、腾邦国际、京天利、焦点科技、高鸿股份、银之杰等均已谋划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并投入资金建设相关平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保险业外上市公司尝试通过互联网介入保险业务,主要面向几个方向。一是通过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或筹资设立保险公司的方式获得持有牌照的话语权,寻求进一步资本运作的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支持或合作进入汽车产业链,整合资源开展汽车金融、车联网、车险相关业务,而在目前商业车险改革已在全国6个地区试点之际,上述布局被业内认为是下一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三是投资设立子公司,以B2B等形式对接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人等产品销售环节,打造保险资源对接互联网用户的消费出口。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互联网保险市场空间广阔,官方网站、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兼业代理、专业中介代理、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等五大商业模式并驾齐驱,借助大数据分析的互联网保险在效率、成本方面存在明显优势,资本市场致力于构建互联网保险领域生态体系,行业进入加速冲刺期,相关企业有望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