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同业诟病网销重疾险好折腾:责任单一变无用产品

发布时间:2015-07-02 08:26:28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目前保险产品碎片化主要是通过保险条款简化、保障面变窄、保障期间缩短等方式实现

当业内众多人士还在认为复合形态的保险责任有待进一步分解,保险产品需要碎片化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时。亦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保险产品又出现了过于碎片化、碎片到“无用”的情况。

“无用”指的是客户不容易感知保险的用处;保障责任过于单一、偏门;或是应该保长期的却只保1-2年。

不过,这些短期的保障型保险,销售情况并不好。在某网销平台,《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多数一年期重疾险的总销售量仅为几百份。

“我们可以把重疾险拆得很细,把期限做短,这样获客的成本最低,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客户体验不佳,就等于公司把自己的口碑砸了。”某寿险公司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说。

保险责任过于单一 变成“无用”产品

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目前保险产品碎片化主要是通过保险条款简化、保障面变窄、保障期间缩短等方式实现。

就保障面而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互联网保险业务报告中,在提到当前存在的产品创新亟待突破的瓶颈时就表示,复合形态的保险责任有待进一步分解。

以重大疾病保险而言,传统产品更加注重重疾险的综合保障,保障内容包含十几种甚至几十种重大疾病,随着客户细分、产品细分意识的增强,将罹患几率低的疾病保障去除,加入高发的重大疾病保障,这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有数据表明,重疾中的癌症,45岁以上是高发人群,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产品一定要细分。在更贴近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能降低保费。市场上有越来越多针对女性群体的保险以及癌症保险,也有公司针对婴儿高发的白血病和脑瘤推出重疾险,费率相对更低,就是这类思路。

但是,在部分人士眼中,目前部分碎片化的保险,则过于碎片化了,变成了“没有用”的保险。

某寿险公司总裁举例,如果保险公司认为甲状腺发病率高,推出个甲状腺保险,因为我们的产品精算都是根据过往的数据,而不是事前的预测,万一客户没得甲状腺病,得了别的重疾呢?保险是对不确定风险的管理,如果保障的面太窄,就会影响客户的体验。

他说,客户往往倾向于一次性买一个保险,为的是有综合保障,因为疾病毕竟是个不确定的东西。现在如果过于碎片化,今天买这个保险,明天买那个保险,怎么可能?保险还是有一定的特殊性。

另一家寿险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经理也称,有些保险产品过于碎片,只有单一保障责任,保障内容过于偏门,保险保障亦被片面化。他认为,即使是碎片化保险,也应具备最基础的保障。

三成网销重疾险只保障一年时间

而保障期限方面,在某大型第三方保险网销平台,《证券日报》记者搜索“健康保险”,共检索出5712个结果,当对结果设置保障期限为“一年及以下”的条件时,检索出的产品共有112件,占全部健康险产品的1.96%,接近2%。具体到重大疾病保险,搜索结果共有149款,保障期限为“一年及以下”的重疾险有44款,占全部重疾险的29.5%,接近三成。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5倍,其中健康险仅1%,且以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的产品为主。

“客户买保险本身就是为了放心,今年买个一年期的定期重疾,明年还得记着再买,这是让我放心还是烦心?”上述寿险公司负责人说,重疾的产品属性决定了保障期限应该是长期的,在期限上不应该碎片化,客户有重疾保障了,每年续保自动扣费,是客户的基本需求。“不能说因为保险太低频化了,为了高频让客户每年买一次,就设计成短期的。这是折腾客户,客户要的是长期保障,不应该碎片化的不要碎片化。”

“我们可以把重疾险拆得很细,把期限做短,这样获客的成本最低,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客户体验不佳,就等于公司把自己的口碑砸了。”某寿险公司电子商务中心负责人说,要创新,但要遵循保险的本质,不要过分碎片化和追求噱头。寿险是很厉害的东西,寿险的后面是人,人的后面是家庭,家庭的后面是生命的延续,这么长的时间,可以挖掘的东西非常多。

不过,上述寿险公司负责人指出,这些短期的保障型保险销售情况并不好。此前也有保险消费者对《证券日报》记者吐槽,防癌险多数都只保障一年时间,没有太大用处。

在上述网销平台,记者看到,一年期的重疾险,按销量排序,投保量最多的是富德生命人寿少儿重大疾病保险,该产品每份价格从0.64元到0.94元不等,截至发稿累计售出1.9万份之外,其余产品多数销售量都仅为几百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