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大病保险再创新

中国人寿家庭医生走进江门社区

发布时间:2015-07-06 07:37:12    作者:李晓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机构在经办大病保险业务的同时,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群众做好健康管理服务,延长健康保险产业链,服务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寿“江门模式”令人惊喜。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在江门市开展“家庭医生”服务试点,通过为群众提供就地、就近、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引导改变居民就医习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降低大病发生概率,探索分级诊疗和医药分家。经过1年的试点,成效明显,已逐渐形成了江门特有的大病保险新模式。

小诊所 大健康

“这里的诊所方便群众,看病不用钱,挂号费也不用,为我们社区居民提供了大力的帮助。”江门市蓬江区育德社区居民劳阿伯说的诊所,就是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在江门试点的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多次表示,中国人寿要把健康医疗、养老保险、政府购买服务作为重要的业务板块,结合健康医疗产业投资和养老养生社区服务,突破传统的商业保险保障模式,形成跨界的“大健康、大养老”完整产业链,推动保险主业发展,满足蓬勃兴起的多样化需求。

为此,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借助江门大病保险项目的机会,推出了家庭医生服务试点。

据介绍,中国人寿江门市分公司与江门市人社局一起,借助香港的家庭医生团队对江门的家庭医生队伍进行了培训,同时也学习利用了英国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工作经验。

“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通过签约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社区内参保大病保险的常住人口免费提供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等十大项健康预防保障服务。”中国人寿江门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小芬介绍,截至2015年5月底,家庭医生诊所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有8个,共聘请了9名医生和15名护士,所有家庭医生诊所均已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健康管理前移

截至2015年6月10日,江门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和建档居民6602人,其中普通居民4785人,慢性病患者1817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14553人次,其中诊疗服务6027人次,随访服务6268人次,上门服务1213人次,健康体检1045人次。

“以前我们是在医院里等着病人进来,等着病人来看,然后才帮病人解决问题;但现在是走进社区,变成病人家庭的一个医生朋友。”家庭医生诊所副主任医师冯小芸介绍,家庭医生团队还在社区为居民开展了多次健康讲座,包括各种慢性病的防治、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女性疾病防治及公共卫生等多方面,深受居民欢迎。

江门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通过疾病预防的手段,控制大病保险基金的支出风险,把风险防范做在前面。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预防,不仅从健康管理的角度控制大病保险基金的支出风险,还有效提升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据介绍,签约居民在享受家庭医生免费诊疗服务的同时,在签约药店购药还可获得8.5-9折的优惠,降低了签约居民的医疗费用支出。据统计,2014年当地家庭医生诊所单张处方的平均药价为27.5元,远低于全市医疗机构的平均门诊药费价格。

创新服务新医改

“江门社区家庭医生服务试点是我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兴办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的一种尝试,也符合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陈向荣表示。

中国保监会《关于贯彻落实〈“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探索保险公司兴办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的可行性和有效途径,延长健康保险产业链。

除了建立医疗机构外,家庭医生模式也对医药分离进行了探索。“我们的家庭医生只开处方,不卖药。”据中国人寿江门市分公司健康保险部梁华介绍,家庭医生的薪酬绩效与服务质量相关,与开药数量和价格无关,更有利于家庭医生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合理用药。

为使这一模式落地,中国人寿江门市分公司多次与社保部门沟通,最终将家庭医生诊所纳入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参保群众凭家庭医生诊所开具的门诊特定疾病处方,可以在定点药店以8.5-9折的优惠购买药品。同时,通过将家庭医生系统、社保系统、医院系统、药店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参保人在药店即时结算。

据介绍,中国人寿江门市分公司今年将在3个区逐步推广家庭医生模式,2016年将范围扩大到全市,力争2020年全市全面建立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制度。

陈向荣对记者表示,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可以掌握基层社区居民的分布情况、各项健康指标数据、各种疾病的发病情况、药物的使用效果情况等一系列有用的居民健康数据。不仅可以为保险业参与国家医药分家的医改政策积累可供参考的数据,还可以为行业健康险的险种设计、精算模型的建立等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