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委托投资增值示范效应已现

发布时间:2015-07-06 09:19:2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按照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应委托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这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迎来更多地方养老金委托合同。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个养老金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发达省份有望率先开启委托投资模式,广东、山东将继续增加委托投资额度。”

在此之前,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合约,受托投资管理广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1000亿元。2014年,受托管理的广东委托资金委托期限从2年延长至5年。2014年年末,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054亿元。自受托投资以来至2014年年末,广东省委托资金累计投资收益约177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

今年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将分批拨付到位,今年2月份首批100亿元资金已经划拨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实际上,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未来因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所形成的职业年金等都迫切需要实现保值增值。”郑秉文表示。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52463亿元。

在五项社会保险基金中,仅有706亿元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委托运营,其他四项社会保险基金均未开始委托运营。其他四项结余资金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存达到553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938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452亿元,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93亿元,总计达到11520亿元。

记者了解到,除去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我国还存在两项补充保险,即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分别累计结余7689亿元、 924亿元。其中,企业年金的委托投资运营资金比例最高,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年金资金规模累计达到7688.95亿元,实际投资运作资金为7402.86亿元,占比达到96.28%。

另据记者查询,企业年金权益类资产去年实现30.58%的收益率,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为8.27%,流动性资产收益率为5.89%。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为13.14亿元,收益率高达30.58%。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以及两项补充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高达6107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支付压力不断增加,包括养老金在内的五项社会保险基金以及两项补充保险基金均需要拓宽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