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六旬以上老人在机构养老不足4%

发布时间:2015-07-06 10:31:13    作者:闫龑    来源:健康报

7月5日,2015年中国卫生财经系列论坛之中国居民与机构公共卫生行为跟踪调查研讨会召开。会上公布的2014年中国居民与机构公共卫生行为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健康保健意识增强,养老观念向多元化发展。调查同时发现,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据介绍,本次调查由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卫生财经研究所主导,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绍兴市、四川省成都市展开。

调查发现,74.7%的居民希望养老居住方式是与配偶居住,或者与配偶和子女一起居住,这也是现阶段我国养老居住方式的主流。目前,60岁以上居民选择在养老机构中养老的比例仅占3.8%。调查发起人之一、中央财经大学卫生财经研究所丁怡博士介绍,这与我国现有养老机构专业化建设力量不足、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少有关。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服务满意度的平均值仅为2.7分(满分5分),对养老机构提供服务便捷程度的满意度仅为2.53分。

在对60岁以下居民未来养老费来源的调查中,退休养老金是最主要的预期养老费用来源,被访者普遍不希望子女定期给予养老金。但调查显示,目前养老经济来源中,子女定期给予养老金是仅次于养老保险的选择,远高于其他方式。

调查还显示,目前我国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受访者对全科医生提供服务的满意度参差不齐,平均满意度为3.8分(满分5分)。调查同时发现,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受访者占36.67%,居民到社区首诊的意识还未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