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保险:视客户为亲人 用真情暖民生

——中邮保险“五年、五天、五座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亲情回馈社会

颁奖辞:

2014年10月22日,中邮保险在成立五周年之际,精心企划和温馨开展的“五年、五天、五座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在全国五大城市同时启动,用倾心服务和浓浓亲情回馈社会,为广大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温暖,以实际行动服务百姓、回馈社会。中邮保险创立五年来,切实履行保险业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社会责任,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不断拓展基层和农村市场保险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丰富了邮政普惠金融内涵。截至2014年底,县及县以下网点达19668个,占总入网网点的73%,服务客户170万人。面向未来,中邮保险将继续发挥其业务布局范围广和基层服务网点多等优势,坚定践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在保障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利益的同时,进一步履行好保险企业社会责任,彰显企业社会价值。


中邮保险“五年、五天、五座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在全国五大城市同时启动。

一座座务工聚集的城市,一个个聚少离多的家庭,一幅幅温情感人的画面......

空巢老人与儿女的相见,独居妻子与丈夫的团聚,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拥抱......

2014年10月22日,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保险”)成立五周年之际,其“五年、五天、五座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在全国五大城市同时启动,为广大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在此次公益活动中,中邮保险邀请来自北京、西安、广州、成都、苏州5个城市共计 25名外出务工人员与其留守家乡的子女和父母在工作地团聚。中邮保险特地为务工人员定制并赠送“福禄寿喜”保险卡,向其子女捐赠书包、文具及相关学习书籍,并为老人们送去“健康礼包”,内有血压仪、体温计、手电筒、健康手册等家庭常备医疗和应急物品。同时,除参观中邮保险服务网点外,还安排了包括吃团圆饭与当地特色旅游等形式多样的亲情活动。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610万人,农村留守老人已近5000万人,而留守儿童多达6102.55万人。随着外出务工人员数量的逐年递增,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安全保障、成长关爱及困难帮扶缺失等问题愈发显现,能有更多机会与家人团聚成为众多进城务工人员和其家属共同的心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都缺乏物质与精神上的关爱,这是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社会结构转型中的突出问题,既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也需要企业等社会组织力量的参与。

中邮保险成立于2009年9月9日,五年来,总资产已突破641亿元,保费规模跻身寿险业前十位,不仅成为“近十年以来建设速度最快、业务规模增长最快” 的寿险公司之一,更面向广大农村地区提供普惠保险服务,展业范围已扩展至17个省份、228个地市、1199个县市。中邮保险创办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责任定位,树立并坚持“视客户为亲人”的服务理念,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开展“送知识、送温暖、做调研”三下乡活动,定期走访贫困家庭,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研发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群的小额保险产品,努力为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建设“中邮保险村”,延伸农村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保险。关爱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是社会发展转型的热点与难点,此次公益活动就是中邮保险本着“视客户为亲人”的服务理念,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来自河南的留守儿童魏佳盟在北京的团圆宴上给父亲喂饺子。

北京:邮政保险为百姓

在北京的公益活动中,中邮保险邀请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5个家庭来京团聚。中邮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伟健表示,中邮保险将以最大的诚意,为我们的客户带来一次终身难忘的美好经历,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一份保单,一份关爱。来自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寨里乡的曹爱法,独自生活在北京,目前经营一家面粉厂。“我一个人支撑着一大家人的生活,像目前这样还过得下去,但就害怕要是哪天有个意外可就麻烦了,所以我也一直想着怎么能给家里人一个好的生活保障。”为此,曹爱法购买了“中邮年年好重疾保障计划”保险产品,保障范围多达50种重大疾病。“这款产品我感觉非常适合我这样的人群,再加上是邮政自办保险的品牌,我非常放心,我们老家就认邮政。”


中邮保险为参与此次活动的5个家庭精心准备的礼物。

中邮保险为每个家庭赠送的“福禄寿喜”保险卡,包含意外身故基本保险金额10万元,意外伤残基本保险金额10万元,附加意外医疗基本保险金额1万元。“这些年看到的意外事故实在是太多了,给自己、给家人上一份保险,既是一种投资,更是一份责任。”在北京多年个体经商,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和镇茂盛营村的高启说。


在西安务工的赵永平为母亲王秀芳洗脚,母亲感动流泪。

西安:子女示爱敬孝心

“此次公益活动是面向外出打工人群、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开展,选择五个城市,用五天的时间,通过带孩子(或老人)到父母(或子女)打工的城市,演绎五座城市的五种团聚,体现世间温情,中邮保险全程陪伴,为基层农民工做好事、做实事。”这是出现在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公益活动预告短片中的开篇寄语。历时一周的拍摄,五个家庭的采访,田间地头的画面,打动人心的话语,西安的公益活动在感动与惊喜的气氛中拉开序幕。

来自陕西宝鸡的唐崇辉作为务工人员代表在发言中说:“以前交通和通讯不发达的时候,邮政就像一座沟通的桥,使我们与亲人之间,见字如见面。自从有了中邮保险,在依靠邮政通信方便、储蓄方便的同时,我们又得到了保险保障,真是为基层农民、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的公司。”

在第一顿温馨的团圆饭之后,中邮保险西安分公司特地安排五个家庭的子女为老人端上一盆热腾腾的洗脚水,为养育自己多年的父母洗一次脚。陕西渭南富平的赵永平说:“外出工作多年,没有机会孝敬父母,有时候因为难为情,很难迈出那一步。这次,中邮保险为我提供了一个孝敬父母的平台,由衷地感谢。”

赵永平的母亲王秀芳在儿子为其洗脚的过程中,数次感动落泪。


广州公益活动上,受邀家庭代表钟小芳与女儿温情拥抱在一起。

广州:空巢老人与儿聚

在得知受邀参加广州公益活动时,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的白惠文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家乡的母亲。“作为一名国际航运的员工,大学毕业后一直漂泊在外,很难有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心里面特别想念远方的母亲。感谢中邮保险,让我实现了这个愿望,我特地跟公司请了假,好好珍惜这五天跟母亲在广州相聚的日子。”千里迢迢从黑龙江赶来的母亲王素峰,从见面开始就一直紧紧握着儿子白惠文的手,她热泪盈眶地说:“千言万语都凝聚在心头,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才能表达出来,谢谢中邮保险。”

广州公益活动期间,5个家庭共同参观了广州邮政骏源网点,现场体验微邮寄、自助包裹箱、邮票鉴赏、邮政保险和“爱心包裹”等服务。“以前,我们对邮政的认识只停留在写信、订报的层面,今天来到了广州邮政,才知道原来现在的邮局可以提供这么多的便民服务,而且服务还这么贴心、这么到位。每次到邮局看到“中邮保险到,福禄寿喜来”的宣传语都觉得暖人心窝,一个站在客户角度出发来经营的公司是值得信任和支持的。”广东梅州的林甲深有感触地说。


来自四川省安岳县的艾才荣夫妇在“熊猫邮局”为在异地工作的儿子送去祝福明信片。

成都:熊猫邮局寄情思

在成都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中邮保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周丽表示:开展“五年、五天、五座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既是中邮保险丰富亲情式服务内涵的一项实践,也是借中邮保险成立五周年的契机,让消费者走近和了解中邮保险,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和团圆的喜庆。

活动中,中邮保险四川分公司专门对老人们开展了秋季养生等健康知识讲座,组织5个家庭参观拥有全球唯一专用邮政编码及邮政日戳的“熊猫邮局”,安排子女陪父母观看亲子题材的电影《亲爱的》,期间数人几度感动落泪。

“我们老两口最大心愿就是儿子能经常回家看看,一家人团团圆圆比什么都重要。”来自四川资阳安岳的艾才荣老人如此说道。在熊猫邮局“中邮保险为您打造的一封家书”活动中,他还为正在成都读书的孙女寄去传递思念和祝福的熊猫明信片,并写道:“祝爱孙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来自四川简阳的付林和曾正琴夫妇,因为长期在家务农种藕,被大家昵称为“藕大哥”、“藕大婶”。女儿付友珍在与父母久别相聚后的第一顿团圆饭席间,不断含泪给母亲夹菜,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江苏省宿迁市妇联为中邮保险赠送锦旗,以表达对中邮保险公益活动的肯定。

苏州:留守儿童感人心

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一直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切入点,努力打造“爱心保险”的品牌形象。此次公益活动,其通过宿迁市妇联,在宿迁市宿豫区寻找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家庭。在苏州的启动仪式上,宿迁市宿豫区妇联专程向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赠送了“中邮保险,传承爱心”的锦旗,向其关爱留守儿童、履行社会责任表示感谢。

在从宿迁去往苏州的大巴车上,周子萱小朋友一直问奶奶,什么时候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就这样走了一路。直到晚上在酒店大堂,周子萱终于见到了爸爸周赛和妈妈陆娟,但由于长时间的分别,骤然见面反而使孩子感到了拘束和陌生,躲在奶奶身后不敢说话,这也是第一天5名留守儿童共同的特点。慢慢地,无法抹淡的亲情力量在点滴笑语中绽放,孩子们在父母的怀抱里找到了久违的温暖和快乐。团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与父母再次分别的时候,年仅六岁的周子萱坚强地忍住眼里的泪水,告诉爸爸妈妈她会听奶奶的话好好学习,在场所有的大人不禁为之动容。

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保险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进程中要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保险行业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救助和管理机制,在一定层面上承担着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责任,在保障被保险人和收益人利益的同时,也将在促进保险企业在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中邮保险今后将继续发挥其业务布局范围广和基层服务网点多等优势,践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彰显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