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

颁奖辞:

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公益品牌项目,通过全体太平洋保险员工共同努力,自2008年项目成立以来,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及成长,捐资助学金额近3000万元,1000多名太平洋保险员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0小时,为超过60000多名贫困、孤残儿童及社会弱势人群带去快乐、温暖与安全。公益项目经过七年品牌化精心运作,逐步形成了“集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项目管理模式,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并推动了社会责任实践从公司行为向员工行为的延伸,持续强化了员工行为品牌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诠释太平洋保险是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品牌形象。


2011年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志愿者与支教学校孩子们合影。

一、公益项目概况及背景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企业,太平洋保险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自觉履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致力于各类公益活动。公司自1996 年成立以来,先后在全国援建了60余所希望小学,并长期扶持乡村儿童教育事业。

为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及成长,2008年太平洋保险在整合内外资源的基础上,启动了“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公益活动,通过组织公司员工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补充乡村教育所缺乏的素质教育课程,以实际行动诠释太平洋保险是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品牌形象。

自2008 年启动以来,太平洋保险已在全国30 多个省市开展“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1000多名太平洋保险员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0小时,为超过60000多名贫困、孤残儿童及社会弱势人群带去快乐、温暖与安全。


2010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看望儿福院孩子们。

二、公益项目成长历程

“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以青少年和弱势群体为关注对象,重在教育与风险防范领域。自1996年起,太平洋保险在云南、江西、贵州、山西、河南等地的贫困山区先后捐资兴建了60余所希望小学,捐资助学金额近3000万元,并长期资助孤残儿童的教育及康复治疗。2008年,太平洋保险进一步整合内外公益资源,打造了“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公益活动,以“责任照亮未来”命名的公益之旅在江西下塘太平洋保险希望小学正式启程;2009年、2010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为云南、江西、山东、重庆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爱心的同时,也为孩子们插上了追逐梦想的翅膀;2011年,吉林等7地太平洋保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通过志愿者的生动教学,学习了甲骨文、急救知识、多媒体教学等;2012年,志愿者和陕西、安徽等15地的乡村小学、儿福院开展了“一封家书”“学生画展”“趣味运动会”等活动;2013年,在吉林朝阳山希望小学,“触摸梦想”素质教育课和乡村儿童“安全教育课”为孩子们打开了眼界;2014 年,太平洋保险重回下塘太平洋保险希望小学,邀请奥运冠军孙杨作为“爱心大使”,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游泳入门课,同时山东、广东、黑龙江等地的希望小学也留下了志愿者爱心支教的足迹。7年来,太平洋保险的众多员工、营销员和客户以志愿者的身份进行现场支教,以课堂授课、课外活动、贫困生家访等形式,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的价值观,提升综合能力,不断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和欢乐。

从2008年的希望小学支教活动为起点,更将活动形式逐渐扩展至义捐义卖、结对助学、教育赞助、社区安全教育、儿福院关爱活动等。2014年,太平洋保险创新利用社会化媒体开展义捐、义卖公益活动,在微信平台上发起“你点我捐集爱心”活动,参与量累计达15000余人次,共收集爱心250000余颗,所有的爱心均转化为铅笔、书本、书包等学习用品,统一捐赠给希望小学;太平洋保险还加入了“安全课堂进社区”等内容,为近200名社区儿童传授安全知识,所开发的出行安全、涉水安全、居家安全等课程,聚焦于儿童的学习特点、兴趣爱好,通过寓教于乐、游戏互动等多种方式传授安全知识,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2012年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志愿者辅导孩子们绘画。

在上海,太平洋保险在上海儿童福利院开展了“爱在你身边,情牵儿福院”主题公益活动,并捐赠20万元善款,专项用于儿福院硬件设施建设,志愿者们还为儿福院的孩子送去书籍、玩具等文体用品,并与10多名儿福院小朋友组成“临时家庭”,带领他们参观刚新建落成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孩子们既兴奋又开心,不仅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庭之爱。今年是太平洋保险建司24周年,也是公司连续第20年向上海儿童福利院送去关爱。每年5月13日公司“生日”到来之际,太平洋保险都会开展这项主题公益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社会,这已成为公司的一项传统;在江西,太平洋保险推出“赣南儿童大病救助”公益项目,在“易信”上众筹方式筹集保障资金,为当地儿童提供新农合等基本救济之外的大病医院补偿;在西藏,太平洋保险为阿里地区捐建了一所儿童福利院,为当地的200名孤儿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活与学习场所。

经过七年运作,“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逐步形成了“集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项目管理模式,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公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并推动了社会责任实践从公司行为向员工行为的延伸,持续强化了员工行为品牌化建设。


2013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安全进社区活动照片。

三、公益项目活动特色

“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已形成“集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项目管理模式。

(一)集约化

通过太平洋保险集团层面的资源整合,扶持分公司公益项目推进,发展具有地区特色、符合集团定位的“公益站点”;完善志愿者招募流程,进一步推进志愿者属地化管理。

1.引入品牌授权概念实现“1+N“全覆盖模式

活动整合全系统资源,通过集团授权,为分公司开展公益活动提供统一的指引建议;由集团对分公司全年开展的公益活动策划方案和总结案提供咨询;集团提供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宣传物料以及特色课件。

2.统一志愿者招募

志愿者招募统一由集团负责,在全系统内全年持续开展,充分集中志愿者力量;由集团公司统一制定志愿者规章制度、支教手册等,并对志愿者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二)专业化

1.课程开发专业化

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借鉴现有成熟项目,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开发了“触摸梦想”素质教学课程、“安全在你身边”儿童安全教育课程。

2.项目管理专业化

组织支教等公益活动前,严格遵守流程,实现专业化项目管理。实施从志愿者招募、受助地点实地调研、结合受助地点需求制定支教计划、开展活动、活动总结全套流程。

3.志愿者管理专业化

加强志愿者属地化管理,各地建立志愿者工作小组,负责定期组织本机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运作模式。目前,已在全国各省市建立了22个志愿者工作小组。开发了《我们是企业志愿者》、《你所不知道的乡村教育》、《结对助学的智慧》等网络课程,提升志愿者专业理念和能力,加强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建设。


2014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为希望小学孩子们上体育课。

(三)常态化

1.支教活动常态化

在指定分公司属地开展支教活动,通过常态化的支教,让责任照亮未来的核心理念得以延续和发展。

2.社区服务常态化

引导志愿者与社区结对,针对社区需求,定期在社区开展安全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3.爱心助学常态化

结对助学活动,以部门为单位与希望小学贫困生建立一对一资助关系,定期进行回访,让贫困生在持续不断的关怀下健康成长。


2010年太平洋保险“责任照亮未来”志愿者带领支教学校孩子们展示学习绘画课后的绘画作品。

四、公益项目社会反响

“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自开展之初就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中国保险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证券时报》等平面媒体以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网络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追踪、专题报道。

2013年9月,奥运冠军孙杨作为第1215名志愿者,首次参加了“责任照亮未来”希望小学支教活动,化身“梦想大使”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梦想故事。2014年,孙杨又先后参加了“责任照亮未来”宁波行和江西主支教点活动。孙杨的参与引发媒体高度关注:CCTV5、《中国保险报》、《第一财经日报》等进行了报道;在主要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及地方媒体作了传播。同时,活动在微博、微信上的集中曝光,也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责任照亮未来”活动。

2014年,“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化活动获得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与INTER⁃BRAND联合评选出的第十届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获得第四届中国公益节“2014年度最佳责任品牌奖”。


2015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与儿福院孩子们一同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


2015年太平洋保险志愿者在儿福院捐赠仪式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