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保监局:“三个快”应对暴雨理赔

——为遇险车主提供了2578次道路救援服务

发布时间:2015-07-13 09:07:49    作者:陈静 记者 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月底以来,江苏省遭遇连续性强降雨,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区受灾严重。据江苏保监局财产险处初步统计,截至7月10日,全省财产保险公司共接到暴雨灾害保险报案19516件,已支付各项赔款近一亿元,为遇险车主提供了2578次道路救援服务。灾害发生后,江苏保监局按照省级四级救灾应急响应的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全省保险业开展保险理赔工作,体现在“三个快”上。

要求保险公司快查勘。18家保险公司通过张贴告示、驻点查勘等方式,走进居民集中的大型社区,提供网格化、“零”距离服务;这次暴雨以机动车进水、交通事故等居多,车险报案8496件,占总报案数的48.77%,估损金额6632万元。在灾情地区分布上,南京、无锡、苏州地区保险估损金额分别为4645万元、4842万元、4293万元,常州地区灾情最为严重,保险估损金额达2.26亿元。

江苏宁价保险公估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组成8个应急小组,提前进驻受灾严重的区域,与各大保险公司下属分支机构理赔部门预先取得联系,解决了保险公司受灾损面积大、报案程度严重、查勘人手紧缺等难题。加快了保险公司查勘、理赔速度。截至发稿,共受理暴雨灾害案件100多件。其中,受理严重水淹车、故障受损车辆共计50多台,车辆估损价值总计500余万元。非车险估损达3000多万元。

快速定损,提高理赔时效。要求保险公司开通理赔绿色通道,车险在3-7个工作日理赔结案、企财险10天内完成定损,一般30日内完成理赔,农险查勘覆盖面须达到100%。其中,仅车辆已支付各项赔款8000余万元。

南京江宁区云台河发生决口,致使江宁藏龙御景小区全部被淹,水淹最深处达到2米多高, 南京人保副总经理汪伟迅速赶到一线,借助部队冲锋舟进小区救援的机会,理赔人员登船随行,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勘验了几十辆车辆,虽然是晚上近八点钟了,在人保财险城南组定损点还是灯火通明,不仅值班的同志还在处理赔案,休息的同志也是从家中赶到单位,协助统计数据,仅这个点就共计接到300多起案件,遭受暴雨灾害的车辆达到60多辆,6月28日达到顶峰,一天接到90余台车辆。查勘员舍小家,就是尽快定损,尽快维修,减小客户损失。

快速化解理赔纠纷。江苏保监局要求保险公司对于存在纠纷的理赔案件在符合合同规定的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及时化解理赔纠纷,每天汇总舆情监测和信访投诉所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想法和诉求,维护灾后社会稳定。同时做好防灾防损,要求产险公司开展防灾防损工作,短信、微信等发布极端天气预报,防止灾害损失的进一步扩大。苏州、无锡等市扩大民生保险覆盖面,为今后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损失提供风险保障。

江苏保监局将继续指导保险公司扎实开展理赔工作,面对灾害,以实际行动让保险消费者感受到保险时时在你身边,让“理赔不难”这面旗帜在暴雨中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