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跨界融合 预见未来

“互联网+保险”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录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45    作者:高嵩 丁萌 刘书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7月6日,“互联网+保险”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编者按:

7月6日,由《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协办的“跨界·融合·预见——‘互联网+保险’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与会嘉宾畅谈“互联网+”与保险的跨界融合,探讨保险业未来发展趋势。

记者 高嵩 丁萌/整理报道 刘书勇/摄

 

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

推动互联网与保险监管的深度交融


裴光

上海是保险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保监局在推动改革创新、监管服务中心工作时,自觉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技术,高度重视互联网新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在原有的车险联合信息和人身险综合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又在全国率先搭建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权登记、水灾风险地图三大互联网信息平台,为推进市场化的现代保险监管模式蹚路,夯实上海国际保险中心建设的基础。

深入认识“互联网”对于现行保险监管理念、制度、方法和队伍的挑战,我们应把握3个重点问题,推动互联网与保险监管的深度交融。

一是要以“互联网+保险监管”为支点强化监管引领发展作用,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本领。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金融综合化经营和互联网金融的新机制与特点,加大金融信息的共享程度,加强金融综合协调,避免金融风险跨业传递,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另一方面,要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丰富和完善保险新业态。

二是要以“互联网+保险监管”为助力深化保险业改革开放,完善现代保险监管制度体系。“互联网+”对于保险业简政放权、发挥市场活力、建立健全事中事后为主的现代保险监管制度体系至关重要。

三是要以“互联网+保险监管”为机遇推动保险监管技术创新,加快保险业信息化进程。要借中国“偿二代”监管系统建设和“互联网+”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保险监管信息化、集成化、自动化建设,大力推进保险监管标准化,加快建设保险信息中心、保单登记中心和共享平台,在行业内探索建立与保险机构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动态对接的监管信息平台。对外,加大保险信息与其他行业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保险监管的科学化提供强大的“数据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