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迎战费率市场化

《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5》发布

发布时间:2015-07-13 10:23:37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企划部总经理冯雪隐:

开发针对互联网风险的产品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企划部总经理 冯雪隐

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企划部总经理冯雪隐说,伴随互联网时代所产生的新风险、新挑战有很多,目前的焦点之一是数据泄露引起的公司保密机制、客户信任及监管风险等方面的问题。由于云计算、云存储的普及,核心保密数据已经不仅仅存储在公司的系统中,而越来越多存储在第三方的云端,任何接入公司系统的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都可能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此外,利用技术手段导致数据一致性缺失,比如支付时信息改写或者虚构交易,也是互联网时代值得关注的新风险。数据一致性缺失同样会带来经济损失和声誉风险。这些风险的发生机率及影响更加难以测量,因为这通常涉及到准备金、资本或者会计科目。此外,数据一致性风险往往更难检测到,因为即使风险发生,其他系统依然能够正常运行。对于这类风险,跨系统检查,纠偏及审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保险应该成为规避、转嫁互联网风险的有效手段之一,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自身风险认知、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与相关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合作,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和专业化的保险服务。在美国,主要是针对数据泄露所导致的损失的相关保险产品,已逐渐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