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迎战费率市场化

《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5》发布

发布时间:2015-07-13 10:23:37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朱仁栋:

应对费率市场化挑战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 朱仁栋

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精算师朱仁栋认为,商业车险改革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包括在市场竞争方面,对传统的车险市场竞争模式造成冲击;在定价能力方面,费率厘定的准确程度将直接影响保费充足度;在消费者认知方面,费改提高了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认知度的要求。

保险公司应该从精准定价、控制成本和挖掘客户需求三个方面去迎接费率市场化的挑战。保险公司应当及时收集公司及行业的统计资料,建立精算数据库;细分市场和风险,科学厘定费率;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基准纯保费的测算;与监管部门及时沟通,妥善处理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应加快推进车险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车险行业数据库,做到行业内外信息共享。

保险公司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销售队伍转型,创新发展销售渠道;坚持价值发展,改善承保质量,提高价值客户占比;继续强化理赔队伍建设,降低不合理赔付;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逐年降低固定费用率。

保险公司还应该结合客户需求和体验不断创新,研究开发新型产品,对保险产品进行升级;创新服务内容,通过高效、贴心的理赔服务及配套的增值服务增加车险产品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