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行业与企业共发展 客户与社会同受益

——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全力推进商业车险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5-07-16 09:08:49    作者:李博 记者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备受瞩目的商业车险改革,已经在黑龙江落地1月有余。这一个月来,黑龙江省商业车险改革成效如何?《中国保险报》记者走进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了解改革进展情况。

“在改革伊始,我们就确定了让利客户、服务保障、宣传助推的行动方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运营管理优势,全面落实商业车险改革各项动作,力求实现行业与企业共同发展、客户与社会共同受益的费改目标。”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费改红利初显

费改对保险公司在技术储备、精算分析等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找到成本与利润的平衡点,建立科学与合理的定价体系,用最直观的价格变化,落实费改初衷,让客户切实享受到费改利好。

作为黑龙江省首批获准销售新条款产品的保险公司,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经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着手进行商业车险改革的准备工作。借助总部强大的科技实力和数据支持,对新的核保系统进行密集测试和数据分析,合理确定渠道系数及自主核保系数的使用。通过切实有效的风险筛选,在核保可控的范围内,拿出了最优的价格方案,最大限度让利客户。

刘先生是平安产险的车险客户,为爱车投保了车损险、三者险以及各项不计免赔。据了解,2014年折扣为7折,保费4385.53元,由于连续3年没有出险,费改之后,他享受到了4.3折的优惠,保费3267.77元,较2014年便宜了1117.76元。

据统计,自费改以来,黑龙江平安产险客户保费下降占比达到七成,保费涨价占比不足一成。合理的价格在让客户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也为平安产险带来商业车险投保率的提升,费改红利初步显现。

高效服务客户

“太快了,我刚挂断电话没一会儿,就收到了转款短信!”张先生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据介绍,张先生是第一个体验到此项优质服务的黑龙江客户,通过电话理赔,从报案到赔款到账只用了不到20分钟。

费改以后,客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车险理赔,这对保险公司的服务理赔水平提出了全新要求。平安产险推出了“新高铁”在线服务理赔模式,客户打一个电话或者通过平安官微就可以完成理赔办理。在该模式下,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的平均结案周期由原来的17天大幅缩短至10天,从报案到赔款支付到账的最快纪录已经刷新至15分钟,案均处理时效位居行业榜首。

除了模式创新,平安产险在其他方面的服务举措同样可圈可点。在面对出险客户时坚持如实告知以及友善提示,充分解答出险次数对下一年度保费的影响,根据车主的特征及风险水平,主动解释人伤赔付标准和商业车险的保障范围,引导客户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另外,平安产险还特别针对本次费改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咨诉系统,专人专岗24小时妥善处理客户咨询与投诉,将各类案件整理归类并通报相关单位,切实解决客户烦恼,杜绝同类情况再次发生。通过深化与服务供应商的合作,平安产险进一步优化了免报案情况下的免费划痕补漆、免费玻璃修复、折扣修车等增值服务内容,不断扩大各项服务的客户受众面,仅6月份各项服务的体验次数就已经超过700余次。这就相当于帮助客户“降低”了报案次数,让更多客户实现“风险有保障、修车不纠结、保费不上涨”。

平安产险认真履行代位追偿责任,客户闫先生对此感受很深。一辆外地车与他的车相撞后,因车损较重且有人员受伤,对方一时无力支付高额赔款。面对伤者,闫先生只好先行垫付人伤费用。平安产险在得知情况后,主动向闫先生提供代位追偿服务,告知他只需要提供现有的理赔材料,就能把他垫付的修车费及人伤费用先赔给他,后续追偿由平安产险处理。闫先生开始不敢相信,直到平安产险真地把10万余元赔款打入他的账户,他才感激地说:“平安真好,保险真有用!”在6月,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共处理代位追偿案件6笔,累计赔付金额超过20万元,且平均结案时间不到10天,简单与高效的理赔服务深得客户好评。

“裂变式”宣传改革利好

目前,部分车主对本次费改还缺乏了解,大部分车主对费改的认识停留在涨价、降价这些表象上,“保障与风险更加匹配”“商业车险性价比提升”这样的概念还没有被大众所充分理解。对于保险企业来说,积极宣传费改内容和费改红利,提升商业车险的大众认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一直将宣传作为筹备费改的核心工作之一,力求建立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立体宣传网络,帮助更多客户正确认识费改。该公司加深大众媒体合作,主动宣传动作覆盖了国内、省内的34家主流网络和平面媒体,参与黑龙江卫视、哈尔滨电视台以及地方电视台录制和播出的商改专题栏目达到9个。同时,该公司盘活自媒体资源,借助自身的13万粉丝的微信平台,策划并投放了一系列商车改革介绍图文贴、H5宣传页,滚动发布行业“龙小保”商车改革宣传动画,借助“裂变式”的传播方式,宣传商车改革利好消息。此外,该公司还强化渠道宣传,通过短信、电话以及全省系统的分销渠道,将费改信息直接投送至客户本人,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投保提示和理赔咨询。该公司还为合作商全力匹配宣传资源,累计为合作4S店、代理公司等合作商提供343人次的授课辅导及现场答疑,帮助合作方快速了解、掌握费改带来的行业新变化,借助合作商平台宣传费改为客户带来的福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