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晚霞尚满天——记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农险查勘员王文龙

发布时间:2015-07-28 09:22:42    作者:龚峰 王智辉 武琳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龚峰 王智辉 武琳 记者 赵修彬

作为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农险部的一名普通查勘员,一身伤病、已经56岁的王文龙,却依然生龙活虎地常年奔波在农险查勘一线。广阔的嫩江平原上,公司每年承保的千万亩土地里,不知印上了他多少足迹。

敬业:踏遍黑土人未老

2013年7月中旬,黑龙江、嫩江流域遭遇历史最大洪水,农田内涝,承保农户受灾严重。

王文龙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奔波在抗洪救灾的查勘一线,坐船涉水、徒步进山……一干就是三四个月,洪涝灾害造成的生育期绝产面积刚查勘定损完毕,秋季收获前的综合测产定损、理赔工作又全面展开了。

2013年9月12日,在查哈阳农场长吉岗管理区查勘时,大家奋力跳过一条水冲淤泥沟后,王文龙却惨白着脸蹲坐在地,半天没起来。大家了解后才知道:王文龙3个多月前刚刚做完胆切除手术,术后正赶上农险承保关键阶段,他刀口没拆线就主动上班,进村入户忙承保到户工作。承保刚结束,还没来得及休养一下,多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发生后,他又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开始查勘定损。田间查勘,每天不知要过多少河沟,加上他每天驾车行驶在坑坑洼洼的旷野上,刀口天天在颠簸中顿挫抻拉,恢复得很慢。

王文龙不但动手术成了“无胆人”,心脏也有问题,春天承保期间因为劳累过度,在甘南县夜里发病,被连夜送回齐齐哈尔市救治。病刚好,他就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又走村入户忙工作了。秋季查勘定损阶段,因为连续两个月的劳累,他的心脏病又犯了,但是为了不影响整个中心支公司秋季查勘定损的进程,他晚上到医院里点滴,白天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当时领导都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笑说:“没事,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专业:不待扬鞭自奋蹄

为了查勘准确客观,定损到户,车辆不通的地方,查勘员就要徒步前往。2013年9月23日,王文龙在讷河市龙河镇国庆村查勘时,为了核准一块2000多亩的报灾地块,穿着靴子在泥泞的几十里山路上走了3个多小时,翻了两座山,才查勘完毕。带路的农户又累又饿,直冒虚汗,苦笑着对他说:“你们这些城里人真能走。”王文龙后来对本报记者说:这种情况在农险查勘时经常遇到,前一阵在依安县查勘时,他们走得比这儿还远。可事关受灾农户动则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保险理赔款,为了查实定准,再苦再累也值得。

近几年,随着公司电子地图、卫星遥感查勘定损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学习钻研这些新技术、和实际结合运用,占用了王文龙很多时间。在学习方面,虽然他不如年轻的高学历同事学得快,但他不耻下问,钻得深,用得熟。2013年9月12日,公司农险部新配备了一批新型数字摄像机,以便更好地留下查勘影像资料,王文龙就又多了样要钻研的技术,他从开机设置开始,一有时间就边问边学边操作,一天不到就基本能操作了。一个月查勘下来,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把如何下载编辑等都熟悉掌握了,推、拉、摇、移、平、准、稳、匀等摄像技术也基本能做到,让人不能不佩服他的钻劲。

事业:汗洒原野最阳光

如果说勤奋可以做好职业,钻研可以提升专业;那么,只有热爱,才能成就一个人的事业。王文龙进入农险部前,家中所有亲戚朋友都强烈反对,并不时泼冷水,大家都说农险工作要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可以说从承保验标到理赔查勘定损,需要付出很大的体力劳动,年轻人都吃不消,何况近60岁的人了。公司领导也想照顾他一下,让他从事轻巧一点的内勤工作。可一向刚强的王文龙有自己的内心坚守,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靠单位和别人照顾窝窝囊囊地等待退休,对他而言是有失尊严的活法。可一旦接触上农险查勘这个又苦又累、有时还憋气窝火的工作,王文龙却打心底就喜欢上这个直接和农户、田野打交道的工作。看到一些利用各种手段欺上瞒下、弄虚作假骗取农业保险理赔款的行为,在他和同事们的真查实勘面前一一现形,受灾的农户能客观公平地得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他感觉自己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就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王文龙的眼里不揉沙子,在多年农险查勘过程中,个别承保户和乡村协办人员为了多得点保险赔款,以各种方法,总想让王文龙和他的同事们在规章制度面前抬抬手,闭闭眼。为此,有人给他们送烟塞钱送好处,有人托亲靠友打电话说情,还有人甚至让一些社会人甩话“点”他们。对这些,王文龙的较真让公司的制度流程变成了“铁规章”。

2013年10月4日,在龙江县一个村子查勘完已经天黑,村干部盛情挽留吃了晚饭再走,虽然又累又饿,王文龙还是坚持回到县里自己吃。这时,受灾的农户拿出一沓钱来说:“乡下也没什么好吃的,大老晚的,这点小意思你们拿着到县里吃点好的吧。”王文龙婉拒说:“你本来就受灾了,怎么能让你花钱请吃饭呢?再说公司有经费保障,还有严格的规定,花你的钱吃一顿饭事小,可我们几个的饭碗就砸了。”王文龙安慰他说:“我们是按保险合同条款理赔,你尽管放心,我们认真执行理赔条款,应该赔的公司会一分不少地赔给你,不该赔的,我们也不能犯错误多赔给你。”

真诚是王文龙最大优点。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真心真意对待保户”,重在一个字——“真”。在一次灾情查勘中,有一个村子希望帮助诊断一下水稻病害。由于当天灾情查勘工作量大,等排到那个村子时,已经是傍晚了,周围有人说:“今天太累了,让那个村子的人先回家吧,明天再去。”可是王文龙说:“说好今天要去的,不能让保户白等一天,另外病害越早防治效果越好,大家再辛苦一下。”当车子开到那个村时,农户们异口同声说:“以为今天你们不能来了呢,你们阳光农险人真讲信用,这样的保险公司我们老百姓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