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互联网保险系列观察之一

策马扬鞭 新险企掀动变革风暴

发布时间:2015-07-30 08:33:21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近期,“高维攻击”“降维打击”成为商界竞争领域的热词,在保险服务业也是如此。来自互联网的维度是传统保险营销所无法想象的,以众安在线为代表的 “1+3”新型保险公司带给传统保险营销的冲击可想而知。作为应对,在市场竞争中“升维”,传统保险公司并非两眼一抹黑,事实上已经在谋时而动。如果前瞻一下,这个故事的结局应该是“高维降维打击”与“低维升维还击”的对冲,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我国保险市场巨大,容许多维共存并交互融合。由此着手,记者对近期互联网保险态势做了简单梳理,推出系列观察,以飨读者。

□记者 康民

7月,北京迎来酷热的伏天,国内保险圈也同步出现日趋白热化的全新竞争态势——定位于“互联网+”的易安财险、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拿到了保监会下发的批筹许可,众安保险也前后脚地获得了车险经营资格。

仿佛是踏着节拍而来,保监会在准许新型保险公司筹备的同时,发出文件允许“新设保险公司使用依托于云计算模式的电子商务系统等应用系统”。在这份名为《关于加强保险公司筹建期治理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中,保监会强调,“新设保险公司应明确与虚拟化资源相对应的具体物理机器设备。”在中国保险业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开创之举。

令整个中国保险业界艳羡的是,国内第一家搭建在云上的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近日完成首轮增资并同样在保监会获批。让所有公司“眼红”的是,从正式挂牌到估值 500亿元,众安在线只用了17个月时间。在这17个月里,众安在线上线了100多款互联网保险产品,业务增速远远超过传统金融机构。对众安在线“羡慕嫉妒恨”的保险公司不在少数。平安产险一位高管与记者聊天时说:“众安这么玩,让我们觉得自己这几十年都白干了,瞧瞧人家,干了一年多就干到了500亿,我们还谈神马‘超人’计划。以众安的速度,5年之内我们还没‘超人’,就已经被人超了。”

也许,乍一听这话会觉得有些夸张;但是,如果你关注到当前业界风云变幻莫测、新旧交替之眼花缭乱,就不会将这样一句话当作是玩笑。

近几年火爆华人文坛的《三体》,以其宏大叙事成为里程碑式的硬科幻小说。其中广为互联网圈内津津乐道的“高维攻击”,讲的是敌人的竞争力来自你处于低端、毫无应对能力的角度和维度。而在传统保险领域的市场竞争,之前少有人会想到来自互联网的攻击。

据记者了解,众安在线的保险业务在初创时就一直试图按互联网保险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特点进行在线展业。半年多之后,众安在线迈出重大一步,将自有核心系统架构到阿里金融云上,并通过保监会合规审查,由此也无可争议地开创了行业先河。在此基础上,众安在线向市场提出了“众安+”的互联网保险理念,充分运用云计算弹性可延展的特点,以轻资产的IT模式应对业务的爆发性增长。

从数字上看,2014年年底,众安在线护航“双11”当天保单数超过1.5亿单,当天保费规模超过1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需要处理9.7万张保单。这是对众安在线数据处理及服务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而在通常情况下,中小型传统保险公司核心系统的日均支持保单量在10万件以内,较普遍的是1万件-3万件;大中型公司大约在几十万量级,不超过百万件。而众安在线“双11”当日处理上亿件保单,相当于一般中小型公司的千倍以上。在传统模式下,这是难以想象的速度与量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发展的一年多时间内,众安在线的员工人数达到近300人,其中,研发人员有100多人。借助较为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灵活的技术模式,众安在线的产品上线周期可以缩短到两周,远远低于传统保险公司。这保证了其创新成本极大降低,新产品可以低成本快速上线,并不断更新换代。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累计承保单数近20亿笔,客户数超过2.86亿人。而根据业内人士估算,去年全年其他保险公司的保单总和也就在20亿至30亿笔之间,对应的IT投资额则高达百亿元。

退运险这种依托于海量数据设计的险种,对大数据分析能力要求极高。通过将系统搭建在阿里云上,众安在线相当于是和淘宝天猫在一个内网里,可以更快地获取交易数据。同时,借助阿里云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可以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保单动态定价。

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消费者的保险需求和消费习惯,给保险业产品开发、营销获客、风险管理和服务模式带来了重大变革,对保险主体的创新发展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受益于中国保监会最新出台的云计算开明政策指引,记者认为,在“互联网+”合成的新型保险公司中,众安在线实现了一马当先之后,易安财险、泰康在线、安心财险将众马扬鞭奋起直追,而平安、国寿、人保等老牌行业巨头也开始不断磨砺创新之技,这一切,将给中国的保险业生态带来翻天覆地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