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车改革首月车均保费同比降9%

消费者与保险业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5-08-03 09:27:11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商业车险改革已一个月,谁是最大受益者?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改革首月,6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保费同比上升,其中只有9%的投保人因多次出险或其他风险因素涨费超过20%,可见绝大多数消费者获益。

2015年6月,6个试点地区共承保商业车险保单130.7万件,同比增长17.2%;保费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6.6%。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说,单月来看,6个地区试点开局良好,承保理赔顺畅,市场平稳有序,消费者和保险行业双赢态势初步显现。

在6个试点地区,性价比提高的商业车险产品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如新推出的“找不到第三方附加险”已在一个月内成为除“不计免赔附加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之外,投保率最高的附加险。在投保交强险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的车主比例为65.4%,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同时,试点地区商业三责险的平均保险金额为42.1万元,同比上升6.7万元。

上半年,6个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4%,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但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分别环比下降0.7和1.2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商业车险改革在引导财产险公司有效管控经营成本、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方面初现成效,目前市场运行平稳向好。

不过,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近日到6个试点地区调研发现,还有保险公司用高费用、低价格等粗放模式拉动业务增长,甚至通过“贴费”“返现”等违法违规手段开展不正当竞争。“我们会继续保持监测。”保监会财险部负责人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

2015年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3月,印发《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6月1日起,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地区全面落地。各财产保险机构开始销售新的商业车险产品,执行新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