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积极推动险资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7:17    作者:马俊川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资金支持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暨项目对接签约会议近日在山东济南召开。阳光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光大永明等保险机构,分别与烟台市政府、临沂市政府、山东高速等签订合作项目9个,签约协议金额总计445亿元。

签约会议上,来自国内10多家知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听取了山东省有关单位关于“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项目介绍。各保险资管公司对山东省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的“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建设项目、现代化港口群建设项目、民航运输机场的总体布局等项目均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对烟台的总部经济基地项目、潍坊的齐鲁台湾城地产项目等,也表示将进行重点论证。据了解,会议共推荐132个山东省拟引入保险资金的重点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省管企业改革和投资项目、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金融创新示范县等多个重点项目领域,概算总投资4049亿元。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夏耕在会上表示,希望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能够进一步关注山东,与山东省各级政府和大企业深入开展洽谈对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山东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他要求各级政府和省管企业进一步提高对保险资金运用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筛选储备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好项目,加快与保险资金对接。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发起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专项经营山东的铁路项目建设,设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力推公共服务由“政府供给”向“合作供给”转变。山东省政府对社会投资人包括保险资金有明确的政策支持,设计了科学的退出机制,比如,可以通过签订协议来约定预期取得的稳定合理回报;当社会投资人包括保险资金出资到位满5年时,可选择由发展基金回购相应股权等。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指出,保险资金较之其他融资渠道有其独特优势,资金使用期限长、数量大,追求中等收益。基金投资形式不局限于债权,还包括上市和非上市股权、优先股、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各类投资基金。一个月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批复明确指出,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的重要举措。此次有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到山东来,探讨投资山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希望各路保险资金投资具体项目时,遵循依法合规、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原则进行选择和决策,交易结构和收益安排应当既有利于支持国家、山东省的重大项目建设,也有利于调动参与主体积极性,防范投资风险。